人工智能走出“舒适区” “自主智能体”能与人类辩论

科技日报 2021-03-19 作者:张梦然

  计算机能与人类竞争性辩论的证据出现了。英国《自然》杂志18日发表一项人工智能(AI)最新进展,科学家报告了一种能与人类进行竞技辩论的“自主智能体”——“辩手项目”系统,其可以自行组织辩驳,这被认为与之前人工智能对人类的挑战有根本区别。虽然人类辩手被判定最终获胜,但该演示已表明:人工智能开始具备参与复杂人类活动的能力。

  争论和辩论是人类智能的基本能力,对人类的广泛活动至关重要,因此,计算论证技术成为人工智能研究中的一门重要的新兴学科。人工智能让开发执行人类任务的机器成为了可能,利用人工智能模仿语言相关任务的结果有好有坏,预测一句话情感的能力虽然得到了成功演示,但类似总结或参与对话的复杂任务,总被证明很难成功。

  在最新的研究中,以色列IBM AI研究院的科学家诺玛·斯洛尼姆及其同事详细介绍了一个系统在其公开亮相中针对三名人类专家辩论者的性能。其全名为“Project Debater”(意为“辩手项目”)自主系统,可以与人类进行有意义的辩论。该系统能通过扫描储存了4亿篇新闻报道和维基百科页面的档案库,然后自行组织开场白,并自行反驳论点。

  研究人员向人类组成的虚拟观众提供了辩论的文字稿,让他们在一系列话题(如资助学前教育)上,对三种“辩手”——分别是该人工智能系统、包括专业辩手的人类、之前的人工智能技术的辩论表现进行盲打分。人工智能“辩手项目”在组织开场白方面的得分很高,仅落后于专业人类辩手,但最后没能赢得辩论。

  研究团队强调了计算机与人类进行辩论与在游戏比赛中挑战人类之间的根本区别,并表示,就目前而言,后者的挑战仍位于AI的“舒适区”中,但与人类辩论可谓超出了AI的“舒适区”。

  总编辑圈点 

  辩论,是人类思维能力的体现,对AI来说这是新兴事物——几十年来,在各项人类擅长的游戏和比赛中完胜,是AI研究界所追求的目标,但辩论与这些大不相同。辩论的主题——现实世界的问题,本身更为模棱两可;辩论的语言——含有丰富的解释空间,也不是明确的正误可判断的。一个完全自主的计算机系统现已能够与人类现场辩论,我们相信,很快AI也可以帮助人类制订并理解复杂的论点了。不过下一个问题随之而来:你真的敢让AI制订决策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