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田埂除草,谨慎使用草甘膦,农户可选那些除草剂?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3-16 作者:最新技术


 

田埂除草,实际上田埂除草要考虑的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对于作物的安全性,第二个就是除草效果,下面我来具体谈谈几种田埂除草剂。

灭生性除草剂应用在田埂上

目前在田埂除草上应的较多的是草甘膦,但经过几十年的应用,我们发现由于草甘膦能够传达到根系,最终会导致根系死亡,除草效果虽然好,但会导致田埂崩塌。

在田埂上还可以使用草铵膦进行除草,这个除草剂对于小飞蓬、牛筋草效果都不错,现在应用较多。

草甘膦和草铵膦都是灭生性除草剂,一定要带防护罩定向喷雾,不要漂移到田埂上,这两个除草剂对于后茬安全,可以适当选择使用,只是一定不能频繁使用。

选择性除草剂应用在田埂上

这一类除草剂主要是考虑到安全性问题,重要的是对于水稻安全,所以喷施时可以随意一些,例如双草醚、氰氟草酯都可以用,如果是双穗雀稗之类多一些,就建议使用双草醚、氰氟草酯,阔叶草多一点可以选择加入二甲四氯二甲胺盐,空心莲子草则是氯氟吡氧乙酸效果好一些,这些除草剂除草谱不是很广,但相对安全性较高,对于水稻田埂等除草还是比较适合,只是使用成本较高。

结束语

稻田田埂除草是当前一项重要的除草任务,田埂杂草众多不仅不利于田间操作,也不利于病虫害防治,在进行田埂除草时,保证水稻等作物安全是第一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