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从“人找货”到“货找人”,科技打造智慧物流

青海科技报 2021-03-11

  日均处理150多万件快件的“业务能手”

  一个快递从到站卸车到分拣装车,仅需18分钟,出错概率几乎为零。这样好的业绩来自于顺丰天津全自动中转枢纽站内的自动化分拣设备。以前,十几个业务员在快件堆里忙忙碌碌一天,又要扫码、又要供件,看花了眼也达不到这样高的传送速度和准确率。如今,枢纽站内基本实现无人化全自动分拣作业,日均最高处理快递能力超过150万件。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许多物流“黑科技”应运而生。一大批国内“黑科技”装备得到展示:智能机器人快速拣货,大数据计算运输路线,无人搬运车、无人机、爬楼机帮助送件……从仓储到运输再到末端配送,都有高新技术设备的身影。

  人工智能是现代物流的新引擎。智能仓储设备展现出更丰富的感知能力、更精准的定位能力,以及传统设备不具备的决策能力。全球第一台具备垛形识别、异物检测、智能盘点功能的人工智能堆垛机,可根据生产和发货节奏做好货物订单排序的穿梭式智能仓储……这些设备在提高了货物进出速率和存储容量的同时,也降低了仓储的整体成本。

  在末端配送环节,AGV(无人配送或搬运车)等自动化智能设备也在逐步普及。京东物流的智能快递车依托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和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在疫情期间顺利完成“无接触配送”任务。德邦快递的爬楼机,不仅能做到平地运送货物,还能搬运重物上下楼,爬楼速度可达39级台阶每分钟,极大减轻了“快递小哥”的负担。

  5G网络建设的推进,也为物流效率的提升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从过去“人找货”到如今“货找人”

  “叮咚、叮咚、叮咚……”去年12月29日下午2点,浙江省义乌市冷皇服饰电商企业内,旺旺提示音和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数百个快递订单已经打包,即将发往快递网点。

  在义乌这座以“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著称的城市,平均每天都要发出上千万件的国内快递包裹。在浙江义乌快递园区,面对海量的工作量,工作人员却泰然自若,在他们的身后,各种自动化分拣传输设备有条不紊地高速运转,大大缩减了快件运转时效,使快递企业实现全天候、多频次收件,最快可实现1小时发货。

  随着仓储物流的数字化,现代“仓储”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仓库”,而是一个能提供更精细化服务与资源的过程。电子面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在此应用,推动越来越多的智能仓、数字仓以及智慧物流园区出现。

  智运快线确保新鲜水果即时配送

  与大城市发达的物流网络相比,乡村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等原因,存在配送成本高、时间长等问题。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必须打通乡村物流这“最后一公里”。

  江西省安远县鹤子镇盛产脐橙。近年来,电商的迅速发展,为当地提供了一条销售出路。但如何以更低的成本把脐橙快速送到消费者手中,依然是一个问题。

  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广东省化州市新安镇。一方面,当地的农产品无法方便地运出去;另一方面,村民们在网上买了东西,送不到村里,需要走很远去镇上取。

  这种情况去年4月终于得到解决。4月15日,一个名为“智运快线”的无人化、轻量化运输网络在新安镇正式运营。从外观上看,智运快线有点像迷你版的低空缆车:两条双向钢索架构起一条“低空高速轨道”,轨道上,一个个穿梭机器人快速前进。每个机器人携带载重100千克的运输箱,在云端系统的控制下,将快递从镇级基站运送到村级基站,全程仅需十几分钟。

  继第一条线路在新安镇落地后,2020年12月,安远县鹤子镇的智运快线网络也建成试运营。以前,村里的脐橙熟了,要等到收购商来,凑够一车才能运出去。如今,果农接到5公斤、4公斤乃至0.5公斤的订单,就可以马上采摘,通过智运快线即时配送。

  目前,安远县规划建设了1个县级智能配送总仓,18个乡(镇)智能配送分仓,102个村级基站,整个智运快线全长约360公里。据《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