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开发出针对尿路感染的疫苗策略 有望防止尿道炎复发

cnBeta.COM 2021-03-04

据外媒New Atlas报道,尿路感染(UTI)是一种常见且痛苦的感染,它的持久性令人惊讶。现在,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一种疫苗,可以通过导管输送,清除细菌,防止感染复发。

尿道炎是由细菌进入尿道,有时使它进入膀胱,在那里它们可以很难治疗。大多数情况下,它们需要口服或静脉注射抗生素,这可能会产生副作用。更糟糕的是,这些方法往往不能消灭膀胱内的全部入侵者,从而为感染的复发铺平道路。

在新研究中,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始调查一种更直接的方法。在之前的工作中,该团队发现,细菌之所以会停留在这里,是因为免疫系统会发送更多的Th2细胞,这些细胞专注于修复受损组织,而不是针对细菌病原体的Th1细胞。所以这次研究人员开始着手增强这种免疫反应。他们开发了一种由细菌抗原与佐剂相结合的疫苗,这种疫苗可以召唤更多的Th1细胞到膀胱。

研究人员在尿路感染大肠杆菌的小鼠身上进行了测试。一组通过导管接受疫苗,直接送到膀胱,而另一组接受注射。果然,那些采用导管法的小鼠拥有更多的Th1细胞,消除了细菌,防止了感染的复发。

“新的疫苗策略试图‘教’膀胱更有效地对抗攻击性的细菌,”该研究的主要作者Jianxuan Wu说。“通过将疫苗直接注射到残留细菌滋生的膀胱中,高效的疫苗抗原与已知能促进细菌清除细胞招募的佐剂相结合,比传统的肌肉注射疫苗表现更好。”

虽然到目前为止,结果只在小鼠身上显示,但该团队表示,适应人类临床试验应该比较简单。因为该疫苗的成分此前已经被证明可以安全用于人类。

该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