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多型长征系列火箭联手建设空间站

科技日报 2021-03-04

  据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运载火箭专家姜杰院士日前介绍,中国载人空间站的建造,需要长征系列火箭首次进行组合式发射。

  其中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将发射空间站核心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发射货运飞船,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将通过发射载人飞船将航天员送入到空间站。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了解到,2021年我国航天发射次数或将超过40次,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由多型长征系列火箭联手共同开启的空间站建设任务。这将是我国航天历史上首次呈现多型长征火箭执行同一任务的情况。

  姜杰表示,相比以往航天任务,空间站建设是一个更为复杂和庞大的系统,其中包括多次交会对接任务,这就要求火箭必须完成“零窗口”发射,要求火箭在预先计算好的发射时间,分秒不差将火箭点火升空。这对于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B和长征七号来说,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这两型火箭都是低温动力的运载火箭,这个特性就要求火箭的动力系统、控制系统等分系统的射前工作准备要非常可靠,在发射窗口之前不能出现任何的差错,从而确保火箭能够按时发射。”姜杰说。

  据悉,根据计划,我国将在今年开启空间站建设,先后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并完成交会对接和相关在轨关键技术验证。在2年时间里通过11次发射任务完成空间站的建造,其中包括发射4艘神舟载人飞船和4艘天舟货运飞船,进行航天员乘组轮换和货物补给。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