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公藤或成男性 非激素类避孕药来源

科技日报 2021-03-03 作者:龙跃梅 黄伟彪

记者2月28日从广东省计划生育专科医院(广东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获悉,该院国家卫生健康委男性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唐运革/秦卫兵科研团队联合美国加州大学教授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植物雷公藤中的内酯酮可作为一种潜在的男性非激素类避孕药。该研究在非激素类男性避孕药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自然·通讯》。

经过近10年的研究,研究团队发现口服雷公藤内酯酮可以诱导雄鼠和雄性食蟹猴精子畸形,使精子失去活力和受精能力,从而达到避孕效果。测试显示这种方法近乎100%有效、无明显副作用,一旦停药,雄性的生育力可以完全恢复,并能育出正常子代。研究还初步阐释了雷公藤内酯酮的作用靶点和避孕机制,认为其是一种极具转化应用前景的非激素类男性避孕候选药。

雷公藤作为中药常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肾炎、红斑狼疮等。然而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人们发现长期服用雷公藤可引起男性不育,这引起了科研人员的关注,试图从雷公藤提取物中寻找“抗精子”成分。早在2009年,科研人员就提出把精子发生的单倍体期作为研发男性非激素类避孕药靶点的观点。早期的测试主要集中在雷公藤中含量较高的两种化合物:雷公藤内酯醇和雷公藤氯内酯醇,但很快研究人员就发现这两种化合物具有严重的肝毒性和生育不可逆性。2012年,该研究团队发现雷公藤内酯酮在雄鼠身上具有良好的避孕有效性和可逆性。2015年为进一步测试该药在灵长类动物中的有效性、可逆性和安全性,广东省计生医院联合美国加州大学教授组成的科研团队,开始了长达5年的艰苦科技攻关。

科研团队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着手开展雷公藤内酯酮临床试验前期准备,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以期早日研制出安全、有效、可逆的人类男性非激素类避孕药,更好地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