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带动创新创业超高“人气”

中国科学报 2021-03-02 作者:郑金武

  瞄准实现“无人驾驶”的终极目标,“十三五”时期,中关村科技企业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深入开展创新创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双创”答卷。

  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北京全面开放,图森未来L4级无人驾驶卡车车队顺利完成中国首次高速公路全封闭环境下队列测试,地平线斩获自动驾驶算法国际挑战赛中的3D检测、域适应等四项冠军……

  一系列耀眼的成绩,彰显了中关村企业“厚植创新沃土、深耕自研技术”的基因,也为解放人类在方向盘上的双手、支撑国家智能网联等产业的发展,夯筑了坚实的基础。

  率先迈向L4级 

  乘客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一辆无人车就会来到乘车点。这不是我们对未来科技应用场景的想象,而是百度集团已经落地应用的全无人驾驶Robotaxi场景。

  根据国际自动工程师学会制定的自动驾驶分级标准,自动驾驶可分为六个等级,分别为L0至L5,数值越高,代表自动驾驶的成熟度就越高。其中,L0级为无自动化;L1级为驾驶支援;L2级为部分自动化;L3级为有条件自动化;L4级为高度自动化;L5级为完全自动化。

  在这套分级标准中,L0至L3其实都离不开人的辅助驾驶,仍需要驾驶员和系统共同完成监测路况并做出反应的驾驶任务。只有达到L4标准,才算是真正的进入了无人驾驶汽车时代,可以让驾驶员完全转变为乘客的角色。

  一旦进入L4级,就意味着自动驾驶系统需要100%负责感知的准确性,100%完成设定范围内驾驶员所有要做的事情,100%保证车内和车外安全。

  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复杂的路况、拥挤的行人……汽车想要实现在真实路况上“无人”驾驶,需要赋予汽车思考的“智慧”。

  而百度自动驾驶的核心是人工智能。根据《2020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显示,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百度分别以9364件专利申请和2682件专利授权处于第一位。

  长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积累和专利突破,为百度自动驾驶的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撑。2019年,百度纯视觉L4级城市道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Apollo Lite首次亮相,推出了自主泊车产品AVP和领航辅助驾驶产品ANP,实现了L4能力的商用。

  时至今日,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北京全面开放,市民可在北京亦庄、海淀区、顺义区的数十个自动驾驶出租车站点,无需预约,直接下单免费试乘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百度自动驾驶服务至今已经接待乘客超过21万名。

  技术创新推动产业百花齐放 

  中关村作为科技创新的沃土,对技术的包容与培育,使得无人驾驶汽车领域有着众多技术理念截然不同的玩家,他们在良性竞争中齐头并进,共同描绘产业的未来图景。

  软件定义汽车,这是北京地平线公司团队眼中看到的未来,他们坚信随着汽车智能化演进,汽车终将成为四个轮子上的超级计算机,车载 AI 芯片是智能汽车的数字发动机。

  2020年,地平线推出了全新一代AIoT边缘AI芯片“旭日3”和新一代高效能车规级AI芯片“征程3”。

  地平线高效车载人工智能芯片“征程3”采用16纳米工艺,基于地平线自主研发的BPU2.0架构,AI算力达到5TOPS,典型功耗仅为2.5W,具有高性能、低功耗、拓展性强、安全可靠的特点,可支持高级别辅助驾驶、智能座舱、自动泊车辅助、高级别自动驾驶及众包高精地图定位等多种应用场景。

  而让无人驾驶技术尽快落地,开展无人驾驶载货商用,则是北京驭势科技公司正在描绘的“未来”。

  每天货运量达上万吨的香港国际机场,上岗了一批特殊物流车,它们不需要司机和“安全员”,可以7*24小时昼夜不息地运输着旅客行李和各种货物。上海通用五菱的河西基地和宝骏基地,75台无人驾驶车辆正在16条无人驾驶物流线路上有条不紊地执行着运输任务,行驶里程已超15000公里……

  这些由驭势科技研发的无人驾驶技术平台,由全功能车规级智能驾驶控制器、自动驾驶算法和云端运营管理平台三个部分构成。它们三者各司其职,却又彼此高效配合,确保整个系统的正常运作。

  驭势科技给每辆无人车都画了隐形的“结界”——电子围栏控制系统(E-Fence),一旦车辆的主系统失控,偏离轨道,甚至有影响其他区域作业的情形时,该系统就会迫使车辆及时刹车,保证车辆本身和作业环境的安全。

  在武汉,京东自主研发的智能配送机器人,从京东物流仁和站出发,顺利将医疗物资送到了武汉第九医院。在疫情期间,这些可爱的小机器人几乎支撑起了第九医院全部医疗物资的配送工作。

  在北京,来自美团的无人配送车化身特殊配送员,为居民配送新鲜的果蔬食品,其无接触式的配送模式成为了保障配送安全的好助手。

  “无人驾驶”驶向全球 

  以技术研发立足的中关村创新创业,以国际战略拥抱全球化锦绣未来。中关村无人驾驶汽车正在走向全球。

  2020年7月,北京图森未来公司在美国启动全球首个无人驾驶货运网络。该运输网络由无人驾驶卡车、物流枢纽中心和运营监控系统构成。图森未来将以安全高效的方式将无人驾驶卡车推向市场。

  在无人驾驶货运网络中,图森未来采用运营监控系统,确保货物的安全运输,并允许客户实时追踪货物状态。此外,图森未来无人驾驶技术能够为卡车节省超过10%的油耗,并可以不受服务时间的限制,保持24小时全天候运行。这些优势将带来更高的资产利用率和成本的降低。

  目前,图森未来已经在美国的凤凰城、图森市、埃尔帕索和达拉斯之间的七条不同路线上进行着无人驾驶运输服务。

  北京小马智行公司从创业之初就树立了“构建世界一流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雄心,深耕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为自动驾驶技术提供硬件解决方案和软件解决方案。

  目前,小马智行在上海、北京、广州以及弗里蒙特、尔湾等中美5个城市落地了规模化自动驾驶车队,在中国北京、广州及美国加州硅谷设立自动驾驶研发及运营中心,并先后推出自动驾驶出行及配送服务,全球城区公开道路自动驾驶测试里程突破300万公里。

  北京中科慧眼公司一直专注于双目立体视觉的技术研发。目前,中科慧眼双目立体相机最远测距范围已提升至120米,且保证误差小于3%,可以和激光雷达相媲美,而且点云密度也比激光雷达高很多。这些进展,有望打破国外车企在车规级双目视觉技术上的垄断地位。

  目前,中关村企业针对无人驾驶汽车产业链上的传感器、芯片、软件算法以及系统解决方案等产品进行技术研发,在一轮轮技术攻关中不断超越,多项成果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十四五”期间,中关村将支持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企业突破汽车线控技术、分布式驱动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建设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为中关村无人驾驶汽车产业高速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