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首个天象——火星合昴星团4日浪漫登场

新华网 2021-03-02 作者:周润健

  天文专家介绍,3月4日,苍穹将上演火星合昴星团的浪漫天象。届时,在天气晴好的条件下,公众凭借肉眼或是双筒望远镜就可欣赏到“战神”携手“七姐妹”共舞的唯美画面。

  昴星团,是距离地球最近也是最亮的几个疏散星团之一,是最有名的星团之一。在北半球看,它位于金牛座,在晴朗的夜空单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它。昴星团在梅西叶星云星团总表里面的编号为M45,使用双筒望远镜可以看到它里面许多恒星,而在正常视力下,肉眼可以看到6或7颗恒星,所以又被称为“七姐妹星团”。

  火星在夜空中呈现为一颗明亮的红色天体,是地球的近邻,也是地球人十分关注的一颗行星。由于亮度变化大,我国古人称其为“荧惑”,西方人则称它为“战神玛尔斯”。

  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说,进入3月后,火星日落后位于西方天空,约于次日0时26分下落,前半夜可见。

  4日日落后,如果天气晴好,人们向西方天空望去,会看到一颗明亮的星星,它就是火星。在火星右上方不远处,公众隐约可见一小堆晶莹的蓝色“钻石”,这就是著名的昴星团。

  “只要天气晴好,在光污染小的环境下,感兴趣的公众凭借肉眼就可看到这幕浪漫天象。如果是在光污染比较严重的城市,建议使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观看。”李梅丛提醒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