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可可西里:广袤的荒野

青海科技报 2021-03-01

北缘昆仑山脉东段,南抵唐古拉山脉,可可西里山、风火山、乌兰乌拉山横亘于中央,山与山之间夹峙着宽阔的沉积盆地,峰岭纵横、盆地相间,一片极为广袤的荒野——可可西里在这里诞生了。

不可替代的生态区位

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保护区被誉为“世界第三极”和青藏高原珍稀野生动物基因库,是我国第一个为保护藏羚羊而设置的自然保护区。

可可西里保护区高原荒漠生态系统保存完好,大部分地区海拔在5000米左右,高寒荒漠生态系统类型保存得原始完整,是地球上原始状态保存最完好的地区之一,各种植被类型均保持着原生状态,同时也成为耐寒的高原动物躲避天敌和人类伤害的天然乐园。另外,可可西里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11个关键区域之一,既保留了许多古老的物种,同时又在该地区产生了许多新的种属,成为现代物种分化和分布的中心之一,是我国重要的物种基因库。2017年,可可西里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遗产,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地。

野生动物自由的乐园

在可可西里,一路上车窗外不时出现的野生动物总是给我们惊喜。

藏野驴,是我们从曲麻莱县城前往可可西里腹地的沿途中看到的第一种野生动物。它是所有野生驴中体型最大的一种,全身被毛以红棕色为主,外形似骡,显得特别矫健雄伟。尽管科普介绍里说藏野驴的警惕性很强,但这一行下来,我们发现藏野驴是离道路活动最近的一种动物。

“快看,藏原羚,好多藏原羚。”同事激动地赶紧让我们朝外看。熟悉可可西里保护区生物的人都知道,分辨藏原羚和藏羚羊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看哪个有“白屁股”。藏原羚有一块较大的白色臀斑。藏原羚奔跑时,它那雪白的屁股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就像身上悬挂着一面镜子,因此又俗称它为“镜面羊”。

在三江源,我们见过了太多的牦牛,但是野牦牛却只在可可西里见过一次。可可西里五道梁保护站的管护员昂文罗松告诉我们,野牦牛是家牦牛的野生同类,舌头上有肉齿,凶猛善战,如果被野牦牛用舌头舔到就会受伤。在昂文罗松的带领下,我们看到了一只正在午休的野牦牛,虽然看不出它的体格,但它的角足以让我们感到它的威猛。

可可西里保护区是我国少有的无人区,是野生动物的乐园和我国大型动物的重要分布地,同时也是珍稀、濒危、重要保护物种的集中分布区。据考察,目前该地区已知哺乳类动物有32种,隶属于5目10科18属;鸟类有60种,隶属11目20科。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7种,即藏野驴、野牦牛、藏羚羊、雪豹、白唇鹿、金雕和黑颈鹤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棕熊、猞猁、兔狲等17种。

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自然保护区管理专家李迪强研究员说,可可西里地区地势高亢,气候干旱寒冷,植被类型简单,食物条件及隐蔽条件较差,动物组成简单。除猛兽猛禽多单独营生外,有蹄类动物具结群活动或群聚栖居的习性,因而种群密度较大、数量较多,这是青藏高原东部及南部森林动物不能比拟的。

说起可可西里,藏羚羊是标志性物种。一路上,我们多次见到藏羚羊,或三五成群,或形单影只,或悠闲踱步,或吃草饮水。目前,可可西里保护区境内约有藏羚羊7万多头,占到中国藏羚羊总数的一半以上,境内的太阳湖、可可西里湖、卓乃湖、黑石山、乌兰乌拉湖等都是其重要的繁殖地。

李迪强说,可可西里保护区保护了一大批珍稀濒危物种和青藏高原特有物种的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对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垫状植物占世界三分之一

可可西里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向高寒荒漠的过渡区,主要植被类型是高寒草原和高寒草甸,高山冰缘植物也有较大面积的分布,高寒荒漠草原、高寒垫状植被和高寒荒漠地有少量分布。

高寒草原是可可西里保护区分布面积最大的植被类型,主要的建群种有紫花针茅、扇穗茅、青藏苔草、棘豆等。紫花针茅草原主要分布于东部青藏公路沿线,青藏苔草主要分布在本区北部和西部地区,扇穗茅主要分布在沱沱河以北的东部地区。这类草原在植被的形成发育过程中具有先锋性,种类组成较混杂,群落结构因土壤质地的变化而有较大差别,盖度一般较低,海拔4500~5000米;高寒草甸主要以高山蒿草和无味苔草为建群种。高山蒿草主要分布在东南部的五道梁一带山坡,无味苔草分布于中部和北部山地阴坡或冲积湖滨的冰冻洼地,与其他草原群落复合分布,其群落的种类组成和结构都比较简单,群落的盖度一般比较高,海拔4600~5200米;高山冰缘植被是可可西里地区分布面积仅次于高寒草原的类型,广泛分布于本区的西北部地区,下部带一般以鼠鼬雪兔子为优势的类型,盖度一般比较低,上部岩屑坡往往有个别零星高山植物生长。

据统计,可可西里保护区有高等植物约210种,分属30科102属。其中青藏高原特有种84种,可可西里地区特有种和变种有8种。垫状植物有50种,占青藏高原种类的1/2,占全世界的1/3。以矮小的草本和垫状植物为主,木本植物极少,仅存在个别种类,如匍匐水柏枝、垫状山岭麻黄。

李迪强介绍,在可可西里保护区的植物区系中,垫状植物特别丰富,全世界有垫状植物约150种,除10余种分布于欧洲、北美高山外,集中分布于青藏高原和中亚高山,可可西里地区有50种,占青藏高原种类的1/2。

据《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