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制定的航天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2-26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获悉,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八院)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ISO20893《航天系统——运载火箭轨道级空间碎片减缓详细要求》正式发布,成为“十四五”第一项获批发布的由我国主导制定的航天国际标准。

  该标准于2013年5月首次在ISO莫斯科年会上作为新提案提出,于2015年10月正式立项。标准推进期间,历经空间碎片国际标准框架调整、扩大应用领域等要求,前后共经过六个阶段投票、历时近8年最终成功获得批准发布。

  该标准详细界定了空间碎片减缓要求,并就地球轨道运载火箭轨道级的设计和运行提出了建议,对消除在轨末级火箭爆炸或解体的潜在危险、飞行任务完成后留在末级火箭推进剂贮箱和管路中的剩余推进剂采取有效排放措施提出了要求,避免在轨道上解体,减少对保护区域的干扰。

  该标准旨在为各国在运载火箭末级空间碎片减缓方面提供可行、规范的设计要求和参考,统一规范对空间环境的保护要求。该标准的发布,提升了我国在运载火箭空间碎片减缓领域的影响力和国际标准话语权。(总台央视记者 窦筠韵)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央视新闻客户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