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海洋生物正大量摄入微塑料,对我们有何影响?

新浪科技 2021-02-26

随着越来越多的塑料垃圾进入海洋,鱼类和贝类体内摄入大量微塑料,并且有可能进入人类身体。

海洋中存在数以亿计的塑料碎片,它们非常微小,人类肉眼很难观察发现,但是它们漂浮在全球海洋之中,从浅海至数百米深的海底,这些被称为微塑料的塑料颗粒,通常是购物袋、食品容器等较大塑料物品分解时产生的。

研究人员之所以对微塑料感到担忧,是因为它们非常微小,且分布广泛,而且很容易被野生动物无意或者有意食用,我们研究过海洋科学和动物行为,希望深入了解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在最新研究中,生态学家埃利奥特·哈森指出,我们研究了海洋鱼类(包括人类食用的鱼类)是如何摄入大小不一的合成塑料颗粒,到目前为止,我们就塑料污染问题展开了深刻检讨,人类行为对大自然的破坏远超出预期,结果显示,迄今已知有386种海洋鱼类吞食过塑料垃圾,其中210种塑料垃圾与商品有关,但鱼类吞食的塑料类型却不断增多,我们推测这可能是因为微塑料的检测方法正在不断改进,也与海洋塑料污染持续增多有关。

解决塑料难题

野生动物吞食塑料垃圾并不是什么新闻,关于该现象的首次科学观察是在1969年研究人员从一只海鸟胃部检测时发现的,3年后,科学家研究报告称,新英格兰南部海岸的鱼类吞食了大量塑料微粒。

从那时起,有100多篇科学论文描述了许多鱼类摄入塑料的现象,但每项研究存在一定的片面性,为了更清楚全面地分析该问题,我们必须将这些信息综合拼凑在一起。

为此我们建立了现有最大的海洋鱼类摄入微塑料的数据库,参考分析了1972-2019年之间发表所有关于该问题的科学研究报告,我们从每项研究报告中收集了一系列信息,包括检查的鱼种类、吞食塑料的鱼类数量以及这些鱼是什么时候被捕获的,因为海洋某些区域存在更多的塑料污染,同时,我们也跟踪监测了鱼类与塑料垃圾共存的状况。

对于我们数据库中每个物种,我们分析了它们的饮食、栖息环境和摄食特征,例如:它们是否捕食其他鱼类或者是否以藻类为食,通过整体分析这些数据,我们不仅能了解有多少鱼在吃塑料,还能知道是什么因素导致它们这样做,我们发现的趋势是令人惊讶和担忧的。

一个全球性问题

我们的研究表明,世界各地的海鱼都在吞食塑料,依据我们数据库中129篇科学论文报告,研究人员发现全球海域中有555种鱼类存在吞食微塑料的现象,更令人震惊的是,其中三分之二的鱼类物种直接将微塑料吞入嘴里。

一个重要的警告是,并非所有这些研究都是关注寻找海洋微塑料危害,这可能是因为发现微塑料需要特殊设备,例如:显微镜,或者使用更复杂的技术,但当研究人员意识到该现象的严重性,认真分析海洋生物与微塑料之间关系时,发现一些鱼类体内微塑料含量是大片塑料残骸的5倍,这意味着海洋生物对塑料的摄入量远比我们最初预期更高。

我们对过去40年的研究报告分析表明,鱼类吞食的塑料数量正在逐渐增多,2016年,联合国进行一项国际评估,结果发现体内含有塑料的海洋鱼类数量翻了两番。

同样,仅在过去10年里,所有鱼类吞食塑料的数量就翻了一番,2010-2013年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采样鱼类中平均有15%体内含有塑料;在2017-2019年发表的研究中,该比例上升至33%。

我们认为导致这一趋势有两个原因,首先,检测微塑料的科学技术在过去5年里有了很大进步,我们检查的许多早期研究可能并未发现微塑料,因为当时研究人员看不到微塑料;其次,随着全球海洋塑料污染的增加,鱼类实际上可能吞食更多的塑料垃圾,如果这是真的话,那么未来的情况会更加糟糕。多项试图量化塑料垃圾的研究表明,海洋中的塑料污染数量在未来几十年将继续增加。

危险因素

虽然我们的研究结果可能让人们认为海洋中鱼类鳃部都塞满了塑料物质,但事实情况更加复杂,在所有研究和相关鱼类物种中,他们发现大约四分之一鱼类体内含有塑料,该比例似乎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增长,研究结果显示,吞食塑料的鱼类通常胃里有一至两片塑料残渣。

依我们看来,鱼类吞食塑料的现象可能很普遍,但似乎并非广泛存在,也不是随机的,相反,我们可以根据环境、栖息地和进食行为预测哪些鱼类物种可能吞食塑料。

例如:鲨鱼、石斑鱼和金枪鱼等以其他鱼类或海洋生物为食的鱼类更有可能摄入微塑料,因此,处于食物链顶端的物种面临的风险更大。鱼类吞食塑料的数量似乎也取决于环境中塑料含量,对此我们并不感到惊讶,生活在塑料污染严重的海洋地区的物种,例如:地中海和东亚海岸,它们的胃中也有许多塑料。

“塑料饮食”

事实上,塑料垃圾污染海洋以及危害海洋生物的现象并不仅仅是一个野生动物保护问题,研究人员不太清楚摄入塑料对鱼类或者人类的深远影响,然而,有证据表明,微塑料和被称为纳米塑料的更小颗粒可以从鱼的胃部转移至肌肉组织,而鱼类肌肉组织是人类通常食用的部分,研究表明,当前有必要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微塑料从鱼类转移至人体的频率,以及它们对人体的潜在影响。

下步我们将深入理解全球海洋塑料污染问题,在2万多种海洋鱼类中,仅有大约2%的鱼类接受了塑料摄入量检查,海洋仍有许多区域亟待勘测,目前,我们非常清楚的是,“眼不见,心不烦”并不是应对海洋污染的有效方法,如果我们仍未高度重视海洋塑料垃圾对人类的影响,很可能一些海洋污染物质最终会出现在我们的餐盘之中。(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