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的“丧”文化 并非一无是处

科技日报 2021-02-25 作者:杨剑兰

  在前不久热映的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中,男主角韦一航是个内向、整日很“丧”的男孩。这种丧情绪,在如今很多年轻人身上都有。去年蹿红的90后脱口秀演员李雪琴,用她“丧里丧气”的脱口秀风格,获得许多年轻网友的认同。

  其实,丧文化早在几年前就已流行。从“葛优瘫”表情包的走红,到自称“废柴”的自嘲,年轻人流露出的丧情绪究竟在表达什么?它真的是一种自暴自弃吗?

  丧也有积极和消极之分

  一说到丧,我们通常想到的都是负面内容,比如垂头丧气、死气沉沉等。而年轻人的丧,除了表达由于生活不顺带来的沮丧、颓废等负面情绪外,还有情绪调节、自我和解等积极的意义。为此,笔者把丧分为两种,一种是“消极丧”,另一种是“积极丧”。

  消极丧是一种沉浸在消极、绝望、焦虑、阴郁等负面情绪中无法自拔的状态。一些年轻人因为失恋、失业、考试失败等挫折,宅在家里一年半载无所事事、隔绝社交,失去生活目标,对什么都不感兴趣。这种丧,给人带来的影响是消极的、痛苦的。在某音乐社区的留言区,经常出现类似于“生而为人,我很抱歉”“生活太难,是我不配”等沮丧留言。偶尔说点丧气话,然后自我调整,这种丧是无害的。但若一直沉浸在丧的氛围里,反复强化丧的感受,只会让人的状态越来越差,严重者还会发展成抑郁症。消极丧是特别需要警惕的。

  说完消极丧,我们再来说说积极丧。可能有人会问,丧里丧气还能有什么积极意义?那么就来看看对此年轻人怎么说。

  最丧网红、脱口秀演员李雪琴曾表示,丧是给自己的缓冲。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有时会超过年轻人的承受能力,当情绪崩溃时,年轻人会说“我不想奋斗了,就想瘫在床上当一辈子咸鱼”。年轻人通过表达丧,来宣泄情绪、释放压力。借由丧的状态,让自己暂停高压节奏,从而能够休养生息、自我复原。情绪心理学告诉我们,适当的负面情绪也有其作用,比如低落能让人节约能量、自我关照;悲伤能让人深沉思考、收获智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积极丧其实是年轻人自我调节的方式。

  丧的另一个积极意义是,它能够帮助年轻人对抗焦虑、完成自我的接纳。在成功学盛行的网络环境里,贩卖焦虑无处不在,如“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背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这一类标题,刺痛了广大普通年轻人的神经。这种同辈比较,好像在告诉平凡的年轻人“你很差劲”。为了消解成功学价值观对自尊的威胁,年轻人用丧文化来自我调侃、抵御焦虑。譬如这些段子,“别人来到世界是为了发光发热,而我是来凑数的”“咸鱼总有翻身的一天,但翻身后还是咸鱼”,看似自暴自弃的背后,年轻人通过自嘲接受自己就是普通人这一现实,不再自我较劲,从而完成对自己的接纳与和解。

  长期处于消极状态需专业治疗

  为什么这些年轻人会成为“丧一代”?笔者总结了以下3点原因:

  首先是现实原因。很多年轻人表示,丧是因为如今生活压力大。诸多现实问题,让一些年轻人感到就算再努力,好像也很难改变什么,于是心态从“鸡血奋斗”变成了“就地躺平”,由此获得内心的平和。

  其次是心理原因。年轻人普遍具有的心理特点是:充满希望与幻想,内心有许多抱负,相信年轻一切皆有可能,而残酷的现实却让这种全能自恋感一点点幻灭。经过现实捶打,年轻人开始意识到:有些事情不是努力就能改变的,有些梦想注定是不能实现的。这种幻灭感,让年轻人感到很沮丧。美国存在主义心理学家欧文·亚隆提出,每个人都要面对4个生存困境:虚无感、孤独感、有限性和死亡。年轻人的丧,正是虚无感、孤独感和有限性的存在体验,有意思的是,恰恰是这种体验,推动年轻人在理想与现实中找到一个平衡点,逐步走向成熟。

  最后是受互联网的影响。每一代年轻人都有其特有的苦闷和困境,只是以前没有互联网,很难形成群体现象为人们所关注。如今的年轻人习惯于在互联网上表达观点和情绪,他们通过网络社区寻求群体归属感,并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所以丧文化的出现,也有赖于互联网的存在。

  那么,该如何治愈年轻人的丧?

  如果只是一时的丧,丧过之后继续调整状态重新出发,那么适当的丧未尝不可。有效调整丧情绪的方法,是了解自己为何而丧。假若是能力配不上野心导致理想受挫的丧,可以降低期待、提升能力。假若是生活压力太大导致情绪崩溃的丧,可以放松休息、寻求支持。

  如果一直丧,状态既消极又痛苦,建议远离充满丧文化的社交氛围,改变消极的思维方式,做让自己感觉良好的事情,积极调整生活状态,如有需要建议寻求专业的精神心理治疗。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