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中国航天蓝皮书披露哪些重磅信息

环球时报 2021-02-25 作者:马 俊

  “2021年我国航天发射次数有望首次突破40次。”在24日举行的《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20年)》(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部长林益明再次对外展示中国航天雄心。《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蓝皮书》不但对中国航天在2020年的主要成就和收获进行了系统梳理,同时也介绍了在今年的重要任务。

  航天发射活动再创历史新高

  《蓝皮书》从世界航天发展态势、中国航天发射活动、中国航天器科技活动、中国航天应用服务、中国航天国际合作、中国商业航天进展六大篇章对2020年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进行全面回顾。

  中美航天发射次数对比近年成为媒体关注的热门话题。《蓝皮书》介绍说,2020年全球实施114次发射任务,追平1991年以来发射次数纪录,连续三年发射次数过百;发射航天器共计1277个,创历史新高,总质量548.85吨,为航天飞机退役以来的最大值。美国以全年44次发射(含在新西兰实施的7次)居世界首位,中国开展39次航天发射,发射载荷总质量103.06吨,发射次数和发射载荷质量均位居世界第二;其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共计完成34次发射,发射次数居世界宇航企业第一。

  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专家24日表示,中国近年与美国交替占据年度航天发射次数榜首的王座,其中2018年和2019年分别以38次和34次的高密度发射,连续两年力压美俄成为全球航天发射年度冠军。这意味着中国运载火箭在成熟度、可靠性和制造周期等重要领域都取得显著提升。

  但专家同时也提醒说,就发射航天器的数量和总质量而言,中美仍存在较大差距。《蓝皮书》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用44枚火箭发射了953个载荷,总质量为325.88吨,中国在39次发射中将89个载荷(共103.06吨)送入太空,俄罗斯共进行了17次发射,相应数据为143个载荷和64.16吨。专家对此分析称,2020年美国航天发射的载荷中,商业用户占了大部分,仅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发射的“星链”系列卫星总数就超过800颗。而当前中国航天发射主要以需要保证成功率的国家项目为主,未来通过“一箭多星”的方式,在提高载荷数量和总质量上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林益明表示,航天科技集团计划在今年进行7次左右的商业发射,并将公开对外发布火箭的运载余量信息,向商业用户提供搭载机会。

  航天重大工程取得诸多成就

  《蓝皮书》列举了2020年我国航天技术与应用能力取得的重大突破。其中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首飞,拉开了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任务序幕;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迈出中国行星探测的第一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做出重大贡献;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圆满收官,为中国长期稳定获得高分辨全球遥感信息提供了重要保障;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实现了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长征八号成功首飞,进一步完善了中国运载火箭型谱。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蓝皮书》重点介绍了中国在载人航天和可重复使用航天器领域的最新进展。例如在介绍全球多项先进技术开展在轨演示验证时,就提到“中国可重复使用试验航天器成功发射并安全返回,可重复使用航天器技术取得重要突破”。根据公开报道,2020年9月4日,“可重复使用试验航天器”搭乘长征2F运载火箭升空进入轨道,在轨飞行2天后,它于9月6日成功返回预定着陆场。

  在介绍长征五号B火箭发射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时,《蓝皮书》称,它完成高速再入返回控制、热防护、群伞+气囊着陆方式、重复使用等技术飞行验证。“新一代载人飞船是面向中国载人月球探测、空间站运营等任务需求而论证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具备高安全、高可靠、模块化、适应多任务、可重复使用等特点,可以提高中国载人飞船的乘员人数和货物运输能力”。尤其让人关注的是,《蓝皮书》还提到它与载人登月飞船的关系:“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的飞行试验使中国载人天地往返运输技术实现由跟跑到并跑的跨越,将为载人登月飞船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搭载的“复合材料空间3D打印系统”在轨期间自主完成了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样件打印。《蓝皮书》称,此次实验是中国首次太空3D打印,也是世界首次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太空3D打印实验。“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是当前国内外航天器结构的主要材料,开展复合材料太空3D打印技术研究,对于未来空间站长期在轨运行、超大型结构在轨制造具有重要意义”。

  展望中国航天的2021年

  除了总结中国航天在2020年的成绩,《蓝皮书》也对2021年进行了展望。备受关注的中国全年发射次数有望首次突破40次外,长征家族系列火箭再添新成员,长征六号甲火箭迎来首飞。此外,载人航天空间站工程也进入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据了解,当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全面转入空间站建造的任务准备阶段,其中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发射空间站核心舱任务拟于今年春季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执行,2021年与2022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将预计实施包括空间站核心舱、实验舱、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在内的11次发射任务。

  《蓝皮书》还提到,天问一号到达火星将实施中国首次火星“绕、着、巡”探测。《环球时报》记者从国家航天局了解到,2月24日,天问一号成功实施第三次近火制动,进入近火点280公里、远火点5.9万公里、周期2个火星日的火星停泊轨道。据了解,天问一号将在停泊轨道上运行约3个月,进行科学探测,同时为2021年5月至6月择机着陆火星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