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中国天眼”搜寻出三例高色散快速射电暴

环球网 2021-02-26

近日,国家天文台科研团队在FAST海量数据中搜寻出三例新的高色散快速射电暴(FRB)。

记者了解到,快速射电暴是一种持续约千分之一秒的神秘宇宙射电信号。FRB宇宙学起源的确认至今不到5年,蕴含了推动天体物理研究的巨大潜力,是目前观测天文学领域主要的热点前沿。

结合去年发表的FAST首例新FRB,这些发现预示了在FAST高灵敏度下每天可探测的FRB多达12万个,将有效扩展FRB样本的红移—亮度覆盖区域,揭示宇宙物质构成并约束FRB本征光度函数。

据官方介绍,FAST探测到的这几例FRB事件具有流量通量低、色散值高的特点。虽然现在的样本还很小,但是模型研究表明,FAST探测的FRB样本可以延展到约接近宇宙早期。这些样本在宇宙里的分布跟FRB的本身特征相关,有利于提供一个深入研究FRB起源的手段,并揭开此类暴发现象的神秘面纱。

根据此前报道,FAST将于2021年4月1日正式对全球科学界开放,征集来自全球科学家的观测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