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来无人机作战群会完全取代有人作战飞机吗?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1-02-24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未来无人机作战群会完全取代有人作战飞机吗? 

  专家解答: 

  未来无人机作战群会完全取代有人作战飞机吗? 

  图注:无人机作战群 

  笔者认为未来无人机作战群不会完全取代有人作战飞机,但是无人机可能会完全取代有人作战飞机。因为无人机作战群的作战模式只是无人机发展史上的一种权益之计。它只是在技术受限、无人机单体能力不及有人作战飞机的时代下,无人机采用集群式的作战方式来弥补自身不足的一种策略。从根本上来讲,这种发展方向基于的还是无人机是一种战术消耗品。既然是战术消耗品,就要考虑成本,就很难融合最顶尖的技术,同时也就不用太过于考虑防守这一方面的问题。所以短期内对付无人机作战群的最好方式就是范围式的杀伤武器,比如在无人机作战群聚集时采用子母弹。

  未来无人机作战群会完全取代有人作战飞机吗? 

  图注:单架无人机的作战 

  就目前来说无人机作战群还有两大技术瓶颈,一个是基于无人机集群式作战的网络计算技术,一个是通信抗干扰技术。其中通信抗干扰技术瓶颈让无人机作战群在电磁环境复杂或者对方有针对性使用电磁干扰设备的情况下无法作战。而基于无人机集群式作战的网络计算技术,则是直接关乎无人机作战群的作战能力。但是这种基于无人机集群式作战的网络计算技术发展本身还是智能计算机解算能力的发展。一旦计算机解算能力能够让无人机作战群完全取代有人作战飞机,其实已经可以让单架无人机的作战能力超过有人作战飞机,既然这样为什么要用无人机作战群取代有人作战飞机呢?直接用无人机取代有人作战飞机就可以了。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