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00名百岁老人帮助揭示长寿生物标志

中国科学报 2021-02-23 作者:晋楠

  血液中的一种蛋白质可以预测老年人的长寿前景。德国图宾根大学的Mathias Jucker和同事追踪了180名90多岁和135名100多岁的长寿老人血液中神经纤维轻链(NfL)的水平。之前的研究表明,脑损伤和神经退行性疾病发作后,NfL水平会上升。

  在90岁和百岁老人中,较低的NfL水平与较长的生存期相关,并且比活动水平或认知功能更好地预测死亡。这种趋势在男性和女性身上都存在,在老鼠身上也存在:低卡路里饮食(一种与长寿相关的养生法)的老鼠,NfL水平较低,比对照组的老鼠寿命更长。

  在近日发表于《自然—老龄化》的研究中,作者表示,这种生物标志物可以帮助评估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不过,他们也注意到一个局限性:选择参加这类研究的老年人比一般老年人更健康。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3587-021-00028-4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