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固有免疫应答更强助儿童较少出现新冠重症

新华网 2021-02-23 作者:郭阳

  澳大利亚默多克儿童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论文说,儿童新冠重症患者较少的原因是他们对新冠病毒的固有免疫应答更强,免疫系统能迅速对病毒展开攻击。

  免疫应答是免疫系统识别和清除病毒等抗原的过程,可分为非特异性的固有免疫应答和适应性免疫应答。其中,固有免疫应答是机体抵御病原体入侵的第一道防线。

  论文第一作者、默多克儿童研究所的梅拉妮·尼兰德在该机构近日发布的公报中说,此前已发现儿童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较小,并且近三分之一儿童感染者并无症状,了解不同年龄段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的症状差异有助于相关预防和治疗工作。

  为此,研究人员对墨尔本地区感染新冠病毒或暴露于病毒环境中的48名儿童和70名成年人的血液样本进行了分析,并监测了感染者在急性感染期及之后两个月内的免疫应答情况。

  研究发现,相较于被感染的成年人,儿童感染新冠后有更强的固有免疫应答,他们血液中的中性粒细胞被激活,同时血液中单核细胞、树突状细胞、自然杀伤细胞等免疫细胞减少。尼兰德解释,这表明免疫细胞正在向感染部位迁移,在病毒扩散之前迅速将其清除,而在成年人体内没有观察到类似的免疫反应。

  研究还发现,暴露于新冠病毒环境中但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儿童和成年人的免疫应答相似。这些儿童和成年人体内中性粒细胞数量都有所增加,这有助于保护他们免受感染。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