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02598612946518241.jpg

气温连续升高,是真的“入春”还是冬暖“冒进”?

科技日报 2021-02-22 作者:刘志伟

  2月18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天气迅猛回暖,报春的花儿竞相争艳。长江中下游一些媒体纷传提前入春。在武汉有媒体还给出了2月11日(农历腊月三十)“入春”的信息。

  “我们真的进入春天了吗?”2月22日记者采访了有60余年农业气象研究与实践的气象专家黄智敏。

  黄智敏说,过去10天,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1~3℃,江淮部分地区偏高4~6℃,多地平均气温或最高气温超历史同期极值。但这还不能说就已入春,因为季节是按气候划分,以连续5天滑动的候平均气温,须稳定通过10℃或以上才算入春。

  2月19日人民日报人民影视发:“春天的脚步近了,你感受到了吗?”黄智敏说,这个标题用语客观,图文景观绚丽,既然称“春天的脚步近了”,当然就还没有入春。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按标准,对提前15天以上“入春”的年,需要进行起始日的第二次判断,还要根据多年入春平均日期内,3月11日前有无冷空气活动或降水降温。如有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低于10℃,应该再从后一次5天滑动的候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的首日作为正式入春日。若现在就宣布2月11日入春,就操之过急了。

  “目前的增温趋势,一旦达到了历史的某一‘最高点’,就不可逾越天气气候变化的‘物极必反’律,就会走向它自己的反面。”黄智敏说,马上就要到农历正月十五了,有一个天气谚语叫“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

  湖北荆州气象人员查阅分析了历史气象资料,发现在农历八月十五日或者前后一天下了雨,其中有70%左右的年份,对应正月十五日或者前后一天有雨或雪,在很大程度上就反映了冷空气活动所存在150天左右的韵律,去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次日就下了雨,有一次较强冷空气活动,就会与未来可能较强的冷空气活动“押韵”了。从中央气象台未来10天、20天的天气展望看,一些地方还是有可能出现较强冷空气与降水降温的天气,故而长江中下游一带,还不能说现在已经入春了。

  “我们不宜草率去渲染春季的提前,要对‘冒进’的冬暖导致越冬作物生育进程加快,带来不良的后果加以考量。”黄智敏说,一些果树提前开花,油菜过早抽薹甚至开花、小麦过早拔节等,都极易遭受冷(冻)害,危及农作物生产安全,一定要提高警惕,在农业生产上采取应的对策。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张琦琪

  审核:朱丽

  终审:冷文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