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研究发现:清醒的做梦者可以与科学家“对话”

cnBeta.COM 2021-02-19

最近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睡眠中的人在清醒的梦境中,可以与科学家交流,包括回答问题。这一发现增加了意识和梦境的神秘感,在给研究人员带来惊喜的同时,也架起了现实世界和幻梦状态的桥梁。

做梦状态是指,通常来说,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把自己置身于一个陌生的、往往不一致的环境中,原因至今还不清楚。虽然大多数人在这种状态下并不知道自己在做梦,但有些人却能够清醒地做梦--也就是说,在睡觉的时候仍然知道自己在做梦的事实。

在这项新研究中,做梦者正是在这种清醒的状态下,能够与科学家进行交流--在他们完全睡着的情况下进行交流。这项研究涉及36名处于REM睡眠中的人,通过多导睡眠图验证;参与者是有极少或频繁清醒梦境经验的人的混合体。

参与者在清醒梦境中,被提出一些简单的问题,如算术问题和是/否问题。睡眠中的参与者以面部和眼球运动的形式实时给出回应。在四个独立的实验中,使用了多种技术与睡眠参与者进行交流,包括哔哔声、拍打声、灯光闪烁和有声问题。

电极被用来接收面部和眼球运动的反应,促进了醒着的成年人和睡着的成年人之间独特的双向交流。然而,并不是每个参与者都能以这种方式进行交流,36名参与者中只有6人实现了这种双向交流。参与者在梦境中感知信息的方式各不相同,而且通常是在其他活动的背景下,这是梦境的典型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