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02905548483985467.jpg

张思莱:儿科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治病,也要做好科普宣传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2-08 作者:宋文珍 何思瑶

  2021年2月4日,由中国科协、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科普中国—2020年度科普推选活动揭晓盛典”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著名儿科专家张思莱获得“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人物”称号。在采访中,张思莱表示,会始终坚守在宣传“科学育儿”第一线。

  

  进行公益巡讲 积极传播科学育儿知识

  “做公益巡讲,我一定要摸透家长是什么想法。”为了使公益巡讲真正解决家长的问题,张思莱每天在微博上花2~3个小时解答家长们的问题。

  “我大概走遍了全国80多个城市和乡镇,完成了百余场的公益讲座。这些年在全国巡讲中,我发现来听讲座的年轻父母发生了一些变化。”首先,年轻父母越来越关注科学育儿知识。其次,现在男性也非常积极参加公益巡讲。因为爸爸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是母亲所不能代替的。另外,来听讲座的老年人也越来越多。

  静心学习是新手爸妈获得科学育儿知识的渠道

  张思莱认为,当下信息传播广泛,家长可通过各种社交媒体得到信息,有很多知识是不正确的,甚至可能存在误导,所以建议家长一定要选择权威专家给出的有关解答。

  “我特别希望家长在备孕时,好好积累科学育儿知识。同时,一定要选择权威专家写的书籍,沉下心来好好学习。”张思莱说。

  投入科普工作是医务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

  张思莱表示,希望儿科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治病,也要做一些科普宣传。“就像《黄帝内经》说的‘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意思是不要等病已经发生再去治疗,而要在还没生病时就进行预防。儿科医务工作者提前做好科普宣传,大家少生病岂不更好。”因此,张思莱希望医务工作者和儿童工作者,要积极投入到科学育儿知识的科普工作中去。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