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10205104419.png

2020年度知友辟谣榜发布

科学辟谣 2021-02-05

  科学求真,让谣言止于“知“者。2020已经过去,但负面新闻和谣言的影响还在持续,为此,科普中国、科学辟谣联合知乎科学以“知友”辟谣,专家科学解读的形式为您梳理“2020年度十大知友辟谣榜”,新年不再被收“智商税”。

  谣言1 ——2月11日是唯一能让「立扫把」的日子

  

  牛顿的棺材板不用按了,谣言也已经不攻自破。我们早晚会战胜新冠肺炎,但对于闲疯了的人们来说,无聊才是所有人类的天敌。

  答主:中科院物理所

  谣言2——人握不破鸡蛋

  

  这个结论来自一本经典的物理科普书,但有些以讹传讹,因为它要求的挤压方法是比较特殊的。

  答主:灵剑

  谣言3——热带水果不能放冰箱

  

  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水果保存。无论是否是热带水果,都应考虑储存温度是否在最佳储存温度范围。

  答主:黄微

  谣言4——养鸭子就能解决蝗灾

  

  鸭子治蝗主要是在蝗蝻时期并且尚未群集之前起一定作用,对已经开始聚集成灾的群蝗效果不大。

  答主:动物志

  谣言5——长期喝可乐会导致尿毒症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而应该考虑喝可乐的人是什么情况。健康人喝可乐不会导致尿毒症,但糖尿病或者已经有慢性肾功能不全的人大量喝可乐则不然。

  答主:银闪

  谣言6——5G导致新冠病毒传播

  

  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研究表明符合标准的 5G 设备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健康后果,5G技术与新冠传播毫无关联。

  答主:甜草莓

  谣言7——买燕窝是交智商税吗

  

  即使是真燕窝,也没有保健作用,某些不合格的燕窝产品还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

  答主:钱程

  谣言8——山羊木瓜都被测出阳性,检测试剂有质量问题

  

  这是典型的反智行为,检测试剂是设计用来区分人体样本中是否含有新冠病毒基因片段,对其他动植物样本并无针对性。

  答主:阿源老师

  谣言9——哈佛研究妄称疫情始于8月武汉

  

  作者缺乏统计常识,并刻意调整参数。这是很严重的问题,我们认为这是学术不端行为。

  答主:sonatem

  谣言10——气溶胶能把病毒带走13公里,开窗通风不安全

  

  呼吸道病毒能够通过气溶胶传播并不是新发现的,而应该是说发现新冠病毒在特定条件下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

  答主:极萨学院冷哲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辟谣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