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赞·2020科普中国”四大年度科普榜单揭晓!

科协改革进行时 2021-02-05

  2月4日,由中国科协、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科普中国—2020年度科普推选活动揭晓盛典”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现场揭晓了2020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十大科普作品、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和十大科学辟谣榜。

  

  在2020年,这些公众知晓度极高的“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引发媒体广泛报道和公众讨论:科学家座谈会召开,引发科技界热议;嫦娥五号探测器圆满完成探月任务;中国新冠病毒疫苗上市;“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我国量子计算机研究取得重大突破;钟南山等4人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海水稻首次在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试种植;国内最大规模5G智能电网建成;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发电成功。

  “吸烟能预防病毒感染”“吃抗生素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服用降压药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心梗千万别放支架”“食用油吃的越少越好”“国产食盐里的亚铁氰化钾有毒”“儿童用药只要‘减半’就好”“戴眼镜会加深近视度数”“日常清洁消毒液浓度越高越好”“白内障只有老年人会得,年轻人不会”及相应的真相解读进入2020年十大科学辟谣榜。

  

乔永清秘书长颁发十大科普作品

  被授予2020年十大科普作品的包括(按首字母排序):阿U抗疫科普动画系列宣传片;纪录片《八大作: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科普展览“大医精诚 无问西东——中西医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系列视频《科学的力量》;“聊天儿”系列科普数据新闻;“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科普展品;科普展览“首都科技创新成果展——人类与传染病的博弈主题展”;科普图书《细胞总动员》;《这里是中国》和《中国大科学装置出版工程(第三辑)》。

  

健康科普人物

  2020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分别授予了(按姓氏笔画排序)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文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著名儿科专家张思莱,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乌江小学的副校长郑爱东,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祝益民,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唐立梅,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梁增基,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David G.Evans)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魏红祥。

  今年,“典赞·2020科普中国”宣传推选活动首次设立“科普中国最高荣誉奖”,授予2020年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钟南山院士、张伯礼院士和李兰娟院士。

  

科普中国最高荣誉奖获得者

  2020年9月,“典赞·2020科普中国” 通过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办公室成员单位、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成员单位、全国学会、省级科协等四大渠道共征集年度科普人物和年度科普作品,累计收到197家单位推荐申报的1006个参评项目。通过专家分类评审、公示和专家终评,评选出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十大科普作品、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和十大科学辟谣榜。通过盘点年度科学传播典范,融汇科学传播业界智慧,推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来源:中国科协科普部 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协改革进行时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