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变系列 从未远去的工业革命

科普中国网 2021-01-26

  对于现代社会来说,第一次工业革命已经成为了历史书中的一页,然而它所产生的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对经济发展和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却从未停歇。

  18世纪60年代的英国,伴随着珍妮纺纱机的诞生,手工纺织开始大规模被机械化替代,进而推动了动力、运输等一系列行业发明并使用机器,从而揭开了英国工业革命的序幕。

  

  (珍妮纺纱机 《突破:工业革命之道1700—1860年》)

  工业的发生并非偶然,它是英国社会政治、经济、生产技术以及

  科学研究发展的必然结果,同时工业革命也使英国社会结构和生产关系发生重大改变。整个“革命”阶段大致经历了一百年的时间,影响范围逐渐扩展到欧洲和北美,推动了法、美、德等国的技术革新。

  

  (反映工业革命时期的绘画作品《1830年白教堂路一景》,收录于《剧变:英国工业革命》)

  工业革命为什么发生在英国?而不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呢?《剧变:英国工业革命》对此进行了深度的剖析。五位资深历史学家通过研究人类学家和历史学家的一手资料,同时吸纳最新研究成果,得出了一些令人吃惊的结论,带领读者一同去探究人类文明的根源。

  

  (参与创作《剧变:英国工业革命》的历史学家)

  工业革命的过程是发明促进发明,各工业领域发生连锁反应。从轻工业到重工业,互相促进、互相推动,最后形成一个完整体系。变革的时代自然少不了拥有创新思维和变革精神的工程师,工业革命初期的许多技术发明主要还是工匠们的经验结果。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许多科学家逐渐对科学的应用产生了兴趣,加速了科学和工业的结合,使得许多技术上的发明成了科学在工业上的应用。在剧变系列的第二册《钢铁巨人:世界因之改变》中,通过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工程图纸、版画、信件和日记等多种形式,还原历史,多角度呈现了英国工业革命中的工程壮举和杰出工程师的创作。

  

  (设计师布鲁内尔为克利夫顿悬索桥竞标构思的“巨人之洞”的设计图。收录于《钢铁巨人:世界因之改变》)

  工业革命应时代发展的需求而产生,以一种突破性创新的方式改变人们的生活和世界的格局。在之后人类历史的进程中,突破和创新一直是发展所伴随的核心问题。时刻保持创新意识,在应对未来最具挑战的难题过程中也能够拥有更多的机会。

  

  (英国帕丁顿火车站和铁路员工,收录于《钢铁巨人:世界因之改变》)

  现如今,技术的突破和革新已经不局限于某一领域,我们正经历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传感技术、机器人、虚拟现实等最前沿领域的科技进步。这比一百多年前的工业革命有着更加广泛深刻的影响与意义。

  

  (查尔斯 巴比奇的拆分机局部,《突破:工业革命之道1700—1860年》)

  工业革命影响深远,起初只是用工业增加了生产力,进而催生了城市化和新的产业结构,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形态也随之改变。未来的科学技术还将带来一轮又一轮的创新与变革,从历史角度回望工业革命,它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及其规律,仍然值得现在的人们借鉴。处在飞速发展之中的中国,尤其需要重温这段历史,以指导自己未来的发展之路。

  —————————————————————————————

  

  卖点梳理:

  1.精装工艺,铜版纸全彩印刷,给读者带来畅快阅读体验;

  2.老照片、工程图、手稿图、油画等大量珍贵史料图片;

  3.全系列从历史进程、工程创新、主要人物等多视角、多方位还原工业革命,并辅以大量珍贵史料图片及往来信件,最大限度还原历史原貌;

  4.讲述科学人文故事,传承工程师创新钻研精神;

  5.分析工业革命成因、过程、影响,启迪当代社会发展。

  ————————————————————————————————

  图书简介:

  

  书名:《突破突破 :工业革命之道 1700—1860年》

  ISBN:978-7-5046-8789-0

  图书简介:

  工业革命改变了世界,是创新能源、精密机械、交通运输以及现代工厂的助推器。零配件的可替换性、耐久性和精密度的提高带来了规模化生产,从而推动了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发展的进程,促进了生产方式的变革。因此催生的一系列重大发明,从家用照明、取暖方式到高速和高效的交通运输系统,工业革命实实在在地改变了人们认知世界和生活的方式。本书选择了1700—1860年间最重要的100项科技发明创造,以期通过这些创新和突破来审视这个波澜壮阔的变革时代。

  作者简介:

  西蒙·富迪(Simon Forty)毕业于伦敦大学斯拉夫和东欧研究学院。他从事出版业已有三十多年,专门研究军事历史,著有《诺曼底战场:D日和桥头堡》(20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一部视觉百科全书》(2002年)和《向莱茵河进军:1944-1945解放法国和低地国家》(2015年)等三十余部书籍。他还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视觉百科全书》的总编辑。现居住于德文郡。

  译者简介:

  董晓怡,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学系,2012年在加拿大约克大学获得天体物理学博士。她曾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约克大学和北京大学工作。她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星系演化、类星体和超大质量黑洞等,先后在多家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董晓怡热衷科学普及工作,曾多次为公众号“返朴”编译科普文章,并于2016翻译了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高级科普读物《宇宙的秘密:从量子到宇宙》。董晓怡现供职于加拿大曼灵公司从事神经网络方面的教学。

  

  书名:《钢铁巨人——世界因之而改变》

  ISBN:978-7-5046-8421-9

  16开精装四色 定价68.00元

  图书简介:

  这本书以英国工业革命的顶峰时期——维多利亚时代为背景,讲述了两位工程史上元老级杰出工程师:伊桑巴德·金德姆·布鲁内尔和罗伯特·斯蒂芬森在事业上的竞争、扶持、共同推进技术发展和革新的故事。本书通过工程图纸、版画、信件和日记等多种形式,呈现了英国工业革命中诸多伟大的工程壮举,如:第一条水下隧道(泰晤上河隧道) 、最长的吊桥 (克利夫顿吊桥) 、最好的铁路系统 (大西部铁路)、最快的火车、最大的战船和第一艘横渡 大西洋的轮船等等。书中内容也以同名纪录片的形式在BBC播出。

  作者简介:

  萨莉·杜根 (Sally Dugan) 作家、教师。她的写作生涯始自担任《牛津邮报》( Oxford Mailand Times) 记者期间开始时作实习记者,后担任专栏编辑。作为自由职业者,萨莉为《时代周刊》( The Times) 和《无线电时代》( Radio Times)写了许多稿件,主题从超人到恐龙,跨度很大。写作之余,她还在牛津韦奇伍德学校教授英国文学。

  

  书名:《剧变:英国工业革命》

  ISBN:978-7-5046-8123-2

  16开精装四色 定价68.00元

  图书简介:

  谈到工业革命的起因,一般都会用人口因素以及关键时期的资源配置来解释,那么为什么工业革命最初会在英国这个小岛上最先兴起呢?《剧变:英国工业革命》 一书以独到的、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回答了上述问题。全书从1830年的一天开始,当时英国正处于工业革命顶峰时期,故事不断纵向延伸,回溯100年、250年、500年、1000年,到最后是1万年,来探究技术进步的原因所在。

  要理解技术如何发展,要搞清为什么技术给某些地方带来转变,而在其他地方无所成就,需要持一种纵深久远的历史观,需要让视野远远超出过去的两个世纪。本书引导读者,穿越令人目眩的世界文明史,去探究那些给某些文明带来繁荣,而使另一些文明日趋萎缩的关键因素。5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者,通过英国著名人类学家和历史学家的一手资料,吸纳最新研究成果,引导人们去探究人类文明的根源。

  作者简介:

  萨莉·杜根 (Sally Dugan) 作家、教师。她的写作生涯始自担任《牛津邮报》(Oxford Mailand Times) 记者期间开始时作实习记者,后担任专栏编辑。作为自由职业者,萨莉为《时代周刊》(The Times)和《无线电时代》(Radio Times)写了许多稿件,主题从超人到恐龙,跨度很大。写作之余,她还在牛津韦奇伍德学校教授英国文学。

  戴维·杜根(David Dugan) 英国 BBC《剧变:英国工业革命》( The Day the World Took Off: The Roots of 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 系列节目制作人,风暴电影公司董事长。他曾在英国 BBC 的科技部供职 10 年,期间制作了数版“地平线”专题节目。1988 年,戴维和其他两人合作,创办了风暴电影公司。他为英国 BBC 第 4 频道(Channel?4),制作了多个专题节目。戴维曾两度荣获葛兰素科普作家奖(Glaxo Science Writers?Award)。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