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真的很矮?还是尺子出了问题?

赛因斯老师 2021-01-25

  我们都知道,法国历史上的军事家、政治家,法兰西第一帝国的皇帝,被后世誉为“战神”的拿破仑·波拿巴,是一个矮子。

  据说,第二次反法同盟战争期间,为了抄近道进入意大利,拿破仑率领四万大军翻越了阿尔卑斯山,并豪气冲天地宣称,他比阿尔卑斯山还要高。 

 

  阿尔卑斯山位于欧洲中南部,平均海拔3000米,拿破仑当然不可能比阿尔卑斯山还要高。但他当时正站在阿尔卑斯山顶上,所以能那样说。就像牛顿曾经说过的:“我之所以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拿破仑没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他站在了阿尔卑斯山的肩膀上问题是,拿破仑能比阿尔卑斯山高多少呢?应该能高出“5尺2寸”—这也是拿破仑的身高,而且是在拿破仑活着时由他的医生公开宣布的身高。

  5尺2寸是多高呢?有的朋友可能已经掏出计算器在算了:1尺是10 寸,5尺2寸是52寸,1寸大约3.33厘米,52寸大约173厘米。

  173厘米,俗称一米七三,这高度,不能算矮子啊!

  

  法国画家杰克·路易斯·达维特作品——《拿破仑翻越阿尔卑斯山》

  但是且慢,人家法国医生说的尺寸,是法国的尺寸,不是中国的尺寸。中国1尺等于10寸,1寸约等于3.33厘米,法国则是1尺等于12寸,1 寸约等于2.7厘米。现在我们按法国尺寸重算一遍:1法尺是12法寸,5法尺2法寸是62法寸,1法寸大约2.7厘米,62法寸大约167厘米。

  你看,拿破仑还不到1.7米,在欧洲白人的成年男性当中,确实有点儿矮。现在法国成年男性平均身高接近1.8米,意大利(拿破仑出生在意大利的科西嘉岛,该岛在其出生那年刚从意大利属地变为法国属地)成年男性的平均身高也差不多是这个数,北欧成年男性“海拔”更高,平均超过1.8米,假如拿破仑突然复活,行走在北欧街头,恐怕会被众人当作“武大郎”一样的人。

  

  不过,欧洲人并不是一直都长这么高,在拿破仑那个时代,法国成年男性的平均身高是5法尺4法寸,大约折合173厘米,比拿破仑167 厘米的身高高出6厘米左右。也就是说,拿破仑算矮子,但没有想象中那么矮。

  那为什么我们现在一说起拿破仑,脑海里就立马跳出来一个小矮个子呢?这主要怪英国人。

  英国人是按英制的尺寸去计算拿破仑身高的。1英尺是12英寸,5英尺2英寸是62英寸,英寸比法寸还要短,1英寸大约2.54厘米,62英寸大约157厘米。我的天,一米五多,甭说在欧洲, 就算在咱们中国,这高度也是不折不扣的小矮个啊!

  

  拿破仑身高是5法尺2法寸,英国人为什么要按照5英尺2英寸来计算呢?

  有两个可能:

  第一,英国人不太了解法国的尺寸;

  第二,英国人故意这样算。只有这样算,才能把拿破仑算得更矮一些。战场上打不过你,就从身高上贬低你!

  其实在英国,还有一个跟拿破仑同时代的纳尔逊子爵,他也是一个军事天才,被英国人当成英雄。纳尔逊身高5英尺5英寸,大约折合165厘米,比拿破仑的真实身高167厘米还要矮上两厘米呢!

  

  图1-2 美国海岸与大地测量局1880年铸造的一根英尺标准器(细分为12英寸)

  我们的尺子,为什么不一样?尺、寸、平方呎、平方尺、英里、公里,这些都是度量衡单位,来 自不同时代和不同地区的度量衡单位,并且是由不同时代和不同地区的人类发明创造出来的度量衡单位。

  人类为什么要发明度量衡?当然是为了更好地认识世界。我们身 边的所有客观实体,甚至包括我们身处的这个宇宙本身,都有大小、多 少、长短、轻重,而测量大小、多少、长短、轻重的工具,就是我们发明的度量衡。

  延伸阅读:《度量衡简史》

  

  度量衡伴随人类文明诞生,并将与人类文明共进退。越是高度发达的文明,度量衡也就越精细;越是发展迟缓的文明,度量衡也就越简陋。毫不夸张地说,度量衡不仅是人类认识世界的尺子,也是我们审定自身文明发展程度的尺子。但这些尺子并不一样。

  我们刚刚在快餐店点过七寸的比萨,又走进对面的裁缝店定做了一 条三尺二寸的裤子。同样是寸,比萨是英寸,裤子却是市寸。

  

  中国大陆游客飞到台湾,买菜时总觉得台湾的商家更有良心——同样是三斤一条的鱼,台湾的鱼就是比大陆的够分量!但他未必知道的是,台湾菜市场的斤是台斤,大陆菜市场的斤是市斤,市斤是五百克, 台斤是六百克还要多。

  这就是度量衡的差异,诞生自不同时空和不同文明的度量衡的差异。

  延伸阅读:《度量衡简史》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赛因斯老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