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晓塘深耕柑橘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1-25 作者:文明乡里

果实累累,满园飘香。最近,在象山县晓塘乡七彩月楼果蔬专业合作社,果农采摘的一筐筐“红美人”柑橘,正被打包销往全国各地。“上周开园后,每天村里来往的车辆不断,目前已经售出20多万公斤精品柑橘。”月楼村党支部书记黄和振说。

柑橘产业是月楼村的主导产业。近两年,该村党员干部先行先试,示范带动村内种植户将“大叶尾张”等低端柑橘品种嫁接为“红美人”柑橘,解决了原先柑橘、茭白种植产业层次低、结构单一带来的市场销售难等问题,也改变了过去“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面貌。目前,月楼村80%的农户从事“红美人”柑橘种植,栽培面积超过500亩,亩均收入超过8万元,是原来亩收入的30倍以上,真正做到了“一颗小橘子撬动一个大产业”。随着精品柑橘产业越做越大,该村成立七彩月楼果蔬专业合作社,由此单打独斗的散户果农开始走向抱团致富,今年预计“红美人”柑橘产量60万公斤。

正因为月楼村精品柑橘种植面积大,种植技术成熟,今年第四届象山柑橘文化节暨象山柑橘“红美人”晓塘乡开园仪式放在月楼村举行。当天,举行了“橘香四溢”的文艺晚会,象山甬红果蔬有限公司与百果园集团海南王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上海煜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产销协议。浙江紫薇岙农业旅游开发公司与晓塘乡人民政府签订投资意向协议。近30万人次通过线上平台以及现场观演的形式参与到活动中,共同见证晓塘乡“红美人”柑橘丰收之乐。

晓塘乡是宁波地区柑橘种植历史最久、橘类品种最多、产业占比最高的乡镇,拥有中国第一棵“红美人”柑橘。近年来,晓塘乡立足“红美人”柑橘发源地和县农业“万元美金田”改革示范地“两地”资源优势,打通柑橘种、产、销、运各个环节,做精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创新链和价值链,精品柑橘种植面积增至5000亩。

围绕柑橘小镇三年行动计划,该乡陆续启动旱改水基地、现代农业园提升、柑橘学校、立体观光大棚、七彩果园、农耕文化走廊等近20个柑橘小镇建设项目,着力打造标准化、精品化柑橘产业,做大做强“红美人”等精品柑橘品牌。实施“柑橘种苗产业园”建设,在白玉湾片区建设柑橘种苗基地,着力打造形成“一产业一龙头”格局。去年以来,该乡建成省级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示范基地,推广嫁接“红美人”“甘平”等优质种苗10万余株,推广钢制大棚150亩,天作农业打造260亩台湾特色农业休闲观光基地,万木春公司建成100亩标准化脱毒苗圃基地。柑橘产业建设配套服务不断升级,龙之梦基地建成柑橘展示中心, 甬红基地的柑橘课堂常态化开班,乡柑橘综合服务中心打通种、产、销、运四个环节,辐射晓塘、定塘乃至全县柑橘农户。

该乡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推动柑橘产业提质增效。深化与华中农业大学、省柑橘研究所等科研院校的技术合作,开办柑橘学校,推行标准化生产,全面构建现代柑橘种业体系;发挥邓秀新院士和相关专家作用,充分利用近4500亩旱(咸)改土地流转,打造2000余亩柑橘种苗产业园区,建设样板橘园。利用乡柑橘综合服务中心和“晓橘灯”党群服务中心,完成了智慧农业物联网传感控制系统建设和“星创天地”省级验收,柑橘产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高。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