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599756878318665757.jpg

“冬奥项目实验室”在研究啥?

新华社 2021-01-25 作者:李典、孟含琪

  为运动员训练实战实时检测的“门诊室”,为运动员辅助提升能力的“加油站”,开具“运动处方”让运动员更有效放松的“度假村”……距离北京冬奥会举办还有一年多,在北国春城吉林省长春市,记者日前走进东北师范大学冰雪项目实验室,探访其如何利用科技手段助力冰雪运动。

  走进其中,记者发现一位运动员正在进行身体机能测试。测试者佩戴便携式心肺功能测试仪器,骑行特定功率自行车,工作人员通过屏幕上显示的数据,就能了解其最大摄氧量、血乳酸、骑行功率等指标。

  “这里是‘冬奥项目实验室’。”东北师范大学冰雪项目实验室负责人刘俊一说。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共有6个实验场所,各类实验室24间,实验仪器设备500多台,已为全国1000多名运动员提供体质评定、技能评估、技术分析、康复恢复等服务。目前,实验室正在开展“冰雪项目运动员专项能力特征和科学选材关键技术”等三项科技冬奥重点研发项目。

  实验室中,类似的设备和训练系统还有很多。“这个是陆地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辅助训练模拟滑雪器,这个是动态跑台训练系统,这个是专门为冰雪项目运动员研发的神经肌肉康复训练系统……”刘俊一逐个介绍。

  实验室被形象比喻成运动员们的“门诊室”“加油站”“度假村”。

  “门诊室”为运动员的技战术和竞技状态“把脉问诊”,通过数据评估,掌握竞技水平和体能状况;“加油站”提供辅助训练方法,同时为运动员进行体能储备,帮助其展现出更好竞技状态;“度假村”主要提供放松身心、调整状态的场所,帮助其更好地备战。

  据介绍,实验室已经设计开发了U型滑道速度滑冰陆地专项模拟训练器和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陆地辅助训练系统,目前正在研究减阻新式冰刀和减阻头盔。“新成果预计将为运动员提升成绩,为我国研发高科技冰雪运动器材提供新思路、新材料和新方案。”刘俊一说,实验室还为备战北京冬奥会的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等项目国家队和集训队提供了科研服务。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