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厂变餐厅 牛棚变酒吧 宁海许民村老屋焕新迎来“第二春”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1-25 作者:文明乡里

“手工制茶的老物件已不多见了,没想到能在这里看到!”日前,在宁海县茶院乡许民村,一位来自宁波的游客王先生对老茶厂改建餐厅的摆件非常感兴趣。“心宿石里”休闲餐厅是由村里的老茶厂改建而成,依然保留着原有的木质结构及炒茶器具,游客们纷纷对着炒茶的铁锅、炉灶拍照,发朋友圈分享。

近日,许民村的“心宿石里”休闲餐厅、牛栏坊酒吧、老屋茶社等陆续完成改造,并对外营业,成为“石头村”新的网红打卡地。据了解,许民村的许家山是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保留有700余年历史的石头建筑,是宁波市内建筑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屋古村。然而在村口却有不少老旧建筑、废弃的牛棚,30多年未经修缮,随时都有倒塌的风险,也经常给游客造成不好的旅游体验。拆了新建又会影响村庄原汁原味的风貌,村里一度很头痛。

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叶全奖提供了新思路,“修旧如旧”对老建筑进行功能性改造。“我们找到了专业的设计团队,一方面补强结构,另一方面根据百年石屋古村的面貌进行装修设计。”安茉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宏全程参与了老屋的改造。黄泥墙面的粗糙质感和木质立柱的自然纹理被保留,腐朽的木门被轻便时尚的玻璃门取代……在一番修缮后,这些平均年龄达50岁的老建筑迎来了“第二春”。“现在生意一天比一天好,闲暇时举办民俗活动,争取将餐厅的功能再拓展。”“心宿石里”休闲餐厅负责人王珊云介绍,今年端午期间,茶院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乡妇联在餐厅举办了制作刺绣香囊的活动,吸引了20余人参与,现场近百个香囊都赠送给了游客。

盘活老旧建筑,变危房为“摇钱树”。宁海县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柯凯浩盘下了村里的一套老建筑,打算将它改造成陶瓷工作室,预计9月份能正式营业。“村里的制瓷文化可以追溯到宋代,我们致力于恢复并发展这项手艺,希望能在许民村古建筑的映衬下,让更多游客了解并体验当地的古法制瓷技艺。”柯凯浩说。

下一步,茶院乡将持续盘活老旧建筑,对古村进行保护性开发,让村里配套的休闲旅游设施更加完整。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