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让宁海农村人居环境更洁净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1-25 作者:文明乡里

“以前村里的厕所又脏又臭,到了夏天,家里的窗户都不敢打开。现在好了,这种简易厕所全部拆掉,空气也清新多了。”随着宁海县西店镇铁江村最后一个简易棚厕被拆除,村民邬大妈高兴地说道。

据铁江村书记邬华飞介绍,该区域原联排9个户厕,涉及十多户人家,通过反复上门宣讲改厕政策,听取群众意见,终于取得大家的理解,逐一拆除简易棚厕,还投入30余万元完成该区域征收,进行路面硬化。下一步,将进行绿化,添置健身器材,打造一个小公园。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厕所革命”擦亮城市文明。原先在农村,村民用红砖或土坯简易一搭,便是厕所,气味难闻,蚊蝇横飞,影响环境,更存在卫生健康隐患。为努力补齐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提升城乡文明水平,宁海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建立政府补助、社会参与、村级自筹等多元化资金筹集机制,着力清除辖区内的简易棚厕(露天粪坑)。通过改厕真正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改变群众的卫生习惯和理念。

在整治过程中,各乡镇(街道)真抓实干,联村干部、村级党员联片包户,网格化入户做好政策宣讲动员,提高村民配合度。针对用户多为老年人的特点,主动出击,“同村同行动”,节约改厕成本。制定一厕一档一方案,按照不同群众不同需求,以拆除、改建、建公厕等形式满足不同群众如厕需求。

据悉,今年8月以来,宁海县累计清除简易棚厕8000余个,投入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294万元,全县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100%。下一步,该县将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打造健康宁海。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