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凝心聚力 推进诗画风光带建设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1-25 作者:文明乡里

为推进“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柯城区贯彻市委、市政府“五个率先”的要求,坚持“全域统筹、全员作战”的理念,围绕“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一江两港三溪”的整体布局,积极构建“一核三带八组团”的发展格局,全力打造“溪山田园运动柯城”的诗画风光带全景示范廊道。2020年,柯城区石梁柑橘小镇、柯城区沟溪乡浙西大花园——衢州花镜2个项目在全市诗画风光带“一县一园”现场综合考评中分别荣获第二名和第七名,获得全市“大三农”诗画风光带“一县一园”创建奖励资金700万元。

一、打造沿线景观,提升村庄风貌。

一是统一流转土地。对诗画风光带沿线(两溪和两港)的300-500米可视范围内、成片可开发利用或流转使用的土地进行统一流转,制定土地流转进度每周一报制度。截至目前,诗画风光带沿线需流转土地2338.18亩已全面完成流转。

二是开展景观设计。积极开展农业景观规划设计,与华中农业大学签约,委托华中农业大学进行诗画风光带(常山港沿线)农业景观规划设计及下淤头村风貌提升设计。同时对自然风貌条件较好地段进行初步改造,清理沿线田间杂草及枯枝,对沿线橘树林进行补种,现已完成初步设计,预计今年4月份全面完成。

三是加强村庄整治。以诗画风光带、两溪片区为重点,围绕十大标准,谋划提升打造精品村,制定标准、分类列表,梯次推进拆后利用。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结合农房拆后利用,推进拆后风貌再造。形式多样化,成效实体化,切实推进相关工作。目前,全区共整治可拆后利用各类农房面积79.63万平方米,通过收储、调剂建房、用于公用设施等方式合计利用面积75.95万平方米,利用率达到95.37%。(2020年完成农房整治61宗,面积5613平方米)

二、积极谋划项目,助力招商引资

一是全力谋划“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积极与区协作中心对接,谋划2021年度准备与对口县(市、区)余杭区在诗画风光带上合作的项目,计划投入1000万元,与余杭区共建航埠镇新山村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工程,推动新山村村庄改造。

二是全力推进重大项目招商。强化农业农村、水利、文旅体等多部门联动,以乡贤、知名企业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推介工作,加强与杭州、上海等长三角地区联系,精心组织系列有针对性的主题招商活动,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领域,深化产业招商,实施精准招商,对有意向的项目长期跟踪,加快招引2个省市共建“衢州有礼”乡村振兴示范带推进大会签约项目。

三是全力推进产业项目植入。结合重大产业项目谋划,整体推进、系统谋划诗画风光带产业布局。以灵鹫山旅游度假区创建为引领,加快“森林运动小镇、鲟鱼小镇、余东未来乡村”三大产业发展平台建设,植入高端民宿、餐饮等配套产业项目。按照整体布局、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要求,聚焦“柑橘小镇”——“一县一园”重点工作,打造精品工程。项目总投资10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0.65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0.72亿元,整个小镇初步形成了科研、种植、初加工和文旅三产联动柑橘产业链的雏形。

三、坚持党建统领,构建保障体系

一是任务“一张表”。组建柯城区“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专班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纳入区党建治理乡村大花园建设考核体系和年度综合考核,建立“赛马”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多部门联合统筹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定期通报项目进度,卡紧时间节点,倒排任务工期,持续提高项目建设的速度和质量;建立“一项目一档案”制度,形成项目建设管理台账,力求全面反映建设的过程。

二是责任“一张皮”。明确各个重点项目的分管区领导、责任单位、建设主体,按照项目建设计划和年度目标任务,严格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全面落实项目立项开工、施工环境、进度质量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责任。安排专人负责项目跟进工作,将各项任务细化到月、落实到人,加强对重点项目信息的日常跟踪管理。如衢州奥陶纪景区项目,成立了衢州奥陶纪景区工作专班,目前完成投资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67%。

三是服务“一站式”。抓住全区推进重点项目拔钉扫尾集中攻坚行动的有利时机,加大土地政策处理攻坚力度,为项目推进扫清障碍;对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予以跟踪,协调解决企业在用地、用电、用水等方面的困难,优化建设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各项审批效率和项目服务能力,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