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02334867594805335.jpg

银河系低频背景信号能“听”到

科技日报 2021-01-22

人类已经探测到的引力波就好比时空海洋中的“海啸”,但现在科学家们发现,更为柔和的涟漪应该遍及或者说贯穿了全宇宙。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每日科学网近日报道,在一项长达13年的研究调查中,“北美纳赫兹引力波天文台”天文学家对遍布银河系的脉冲星发出的光进行了详细分析,其或为人类揭示这些背景信号线索提供了第一个证据。

引力波被认为是发生在空间和时间极端结构中的扭曲,人类第一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的成就也让科学家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近几年,凭借LIGO和Virgo等极其灵敏的仪器,科学家又陆续有相关发现,而如果将迄今为止所有探测到的引力波比拟为剧烈而短暂的爆炸,那么宇宙中还应存在一种稳定低频波的背景信号,就如同一个酒会上你听到的觥筹交错与私语声,然而,后者更难以被探测到。

13年来,“北美纳赫兹引力波天文台”的任务即是仔细研究遍布整个银河系的数十个脉冲星发出的光,以试图检测独特的背景信号,研究论文主要作者约瑟夫·西蒙表示:“其他天文台寻找的引力波在几秒钟的量级上。我们正在寻找的则是数年或数十年的波。”

“北美纳赫兹引力波天文台”团队一直对来自银河系的45颗脉冲星进行观测。脉冲星是一种快速旋转的恒星,其辐射束以可预测的脉冲在地球上空摆动,其周期能在上亿年间保持稳定,而由于引力波经过时会拉伸和挤压它们发出的光,让天文设备可以探测到这种低频引力波背景。目前,团队得到的数据库中“发现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但我们还不能说这就是引力波背景。”

研究团队还需要展开进一步的工作来确认这个信号是否来自引力波背景,紧接着更多的脉冲星也将被加入到观察名单中,如最终得到确认,宇宙中超大质量黑洞合并而成的引力波海洋或将被揭示。

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上。(记者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