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79052876009329291.jpg

中国公布嫦五带回“土特产”怎么用

环球时报 2021-01-22

  18日,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联合举办“大使走进中国探月工程”活动,邀请部分外国驻华使馆及国际组织人员来到嫦娥五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总体单位国家天文台,宣介《月球样品管理办法》,颁发嫦娥五号国际合作伙伴纪念牌,参观月球样品存储和处理设施设备。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首次对外发布的《月球样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由国家航天局制定,共9章37条,包含月球样品保存、管理和使用的总体原则、信息发布、借用与分发、使用与返还、成果管理等方面内容。《办法》明确,月球样品原则上分为永久存储、备份永久存储、研究和公益四种基础用途。在国际合作方面,《办法》明确,月球样品的管理和使用遵循中国缔结和参加的相关国际公约,国家航天局鼓励开展基于月球样品的空间科学国际联合研究工作,促进成果的国际共享。

  另据国家航天局最新消息,1月18日,我国首辆火星车全球征名活动已完成初次评审。经过评审委员会的初步评审,遴选出弘毅、麒麟、哪吒、赤兔、祝融、求索、风火轮、追梦、天行、星火共10个名称。这些名称计划从1月20开始进行40天的公众网络投票。投票结束后,将终审选出前3名,并参考公众投票得分前3名,最终选定3个名字并按程序报批,最后确定中国第一辆火星车名称入选方案,并于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着陆火星前择机公布。▲ (刘 扬)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