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卫生科普】疫情期间“宅家”要点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21-01-23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所以疫情防控决不能放松!戴口罩、勤洗手、保持1米线距离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最有效措施。那么居家人员如何做呢?

  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居家期间我们应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相对封闭空气流动差的场所,如:商场、车站、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等。

  做好个人防护

  家中应置备体温计、口罩及家用消毒用品等物品。外出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回家后确定未接触过疑似或确诊患者且外观完好无异味或脏污的口罩,可放置于居室通风干燥处,以备下次使用。

  通风

  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每天1-2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保证室内空气流通。通风时,一定要注意保暖,还要定期进行室内消毒。

  注意手卫生

  外出回家、饭前便后、咳嗽打喷嚏后都要及时洗手。洗手时,建议采用七步洗手法。如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用肥皂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对手部进行消毒。

  换洗外出衣物

  外出归来后,外衣没有明显脏污可放于通风处晾晒,如有常见污渍,可用普通洗衣液常规洗涤即可,如出现可疑污渍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

  家居表面保持清洁

  门把手、电话、桌面等手经常接触的表面,每天清洁,必要时(如家中有客人来访等)可以用75%酒精或84消毒剂等消毒剂擦拭物体表面进行消毒。

  餐具消毒

  应实行分餐制,餐具定期消毒。把需要消毒的餐具放入消毒柜内消毒或者用专用的锅煮沸15分钟以上。

  正确处理口鼻分泌物

  家人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等垃圾要单独放在一个垃圾袋中,并及时处理,其他家庭成员避免接触。

  消毒注意事项

  预防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时,适度消毒,避免过度消毒,造成化学污染。

  来源: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