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1020094985286189084.jpg

“狂删文件”蠕虫病毒近期还将发作

环球时报 2021-01-15

  电脑数据被看作是数字化时代的金矿,但一种电脑病毒近日却瞄上电脑内存储的数据。国内多家安全公司13日都检测到臭名昭著的蠕虫病毒incaseformat大范围发作。一旦感染这种病毒,电脑重启后,除系统盘外的所有磁盘文件都会被删除,造成极大损失,社交媒体上14日充斥着中招用户的惨痛经历。

  据国内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360公司介绍,incaseformat早在数年前就已出现,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作一次。研究人员发现,该病毒就如同一颗潜伏的定时炸弹,会根据被感染电脑的当前系统时间进行比对,一旦符合特定的几个时间标准,该病毒就会被唤醒。该病毒代码显示,它的下次启动时间可能是2021年1月23日和2月4日。

  据悉,该病毒主要是通过U盘自我复制感染到其他电脑。因此安全专家建议,应尽快安装和升级最新版杀毒软件,不要随意下载安装未知软件,尽量在官方网站进行下载安装,同时严格规范U盘等移动介质的使用,使用前先进行查杀。电脑一旦被病毒感染,应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而不是急于重启电脑,以防止磁盘文件被删除。此外,如果磁盘文件已经被删除,也可以在完成全系统病毒查杀后进行数据恢复,并非完全没有挽回丢失数据的可能。(马 俊)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