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19767340984172636.jpg

苍蝇难打?因为它们有特殊的翅膀

中国科学报 2021-01-14 作者:辛雨

  众所周知,想要逮到一只苍蝇几乎是不可能的。这种昆虫有专门的后翅,可以帮助它们在瞬间从静止的位置起飞,从而避开即将到来的危险。因此,它们很难被拍死。

  一般情况下,苍蝇主要利用视觉来逃避危险。近日,美国凯斯西储大学Alexandra Yarger及其团队发现了一种可以帮助它们逃离危险的新机制,相关研究结果1月13日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生物科学》。 

  所有种类的苍蝇都有名为平衡棒的缩短的后翅,后者不会产生有用的升力,而是作为一种感觉器官,帮助昆虫在飞行中保持平衡。 

  有瓣蝇类苍蝇包括家蝇和绿头苍蝇,它们在静止时可以有节奏地移动这些后翅。“这种昆虫是唯一这样做的群体,但它们为什么这么做还是个谜。”Yarger说。

  Yarger团队测试了这种行为是否会影响这类苍蝇的起飞。研究人员使用高速摄像机拍摄了20多种蝇类的飞行,并发现有瓣蝇类苍蝇的起飞速度大约是其他蝇类的5倍。研究小组随后移除了平衡棒,结果发现有瓣蝇类苍蝇的起飞速度和稳定性都有所下降。

  Yarger认为,有瓣蝇类苍蝇的后翅运动增加了它们接收感觉信息的数量,但它们能感觉到什么信息以及这些信息是如何被处理的仍不清楚。

  “我们认为可能存在一条路径,让信息从平衡棒传达到腿部,使它们起飞得更快。这条路径不经过任何中枢神经系统,几乎就是一种条件反射。”她说。

  快速起飞能让这群苍蝇更好地避免伤害。“这是它们可以很快成功逃脱的部分原因。”研究团队成员Jessica Fox说,从起飞到飞行的过渡是一件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平衡棒显然对这个过渡非常有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98/rspb.2020.2375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