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02613301734670382.jpg

研究称机器人能对其他机器人表现"同理心"

cnBeta.COM 2021-01-13

  研究人员将一个机器人放在一个大约3x2英尺大小的游戏圈中。研究人员对机器人进行编程,使其找到并向其视野中的任何绿色圆圈移动。有时,机器人会在其摄像头视野中看到一个绿色圆圈,并直接向它移动。其他时候,绿色圆圈会被一个高大的红色盒子挡住视线,所以机器人会向不同的绿色圆圈移动,或者根本不移动。

  在观察对方机器人移动了两个小时后,观察机器人可以预知对方机器人的路径。在不同的情况下,观察机器人最终能够预测对方机器人100次中的98次路径。

  “观察者能够设身处地为伙伴着想,可以说,在没有人引导的情况下,就能理解伙伴是否能从自己的有利位置看到绿圈,这或许是一种原始的同理心。”Boyuan Chen说。

  虽然该研究的研究人员预计观察者机器人会学会对被试机器人的行为进行预测,但他们并没有预料到观察者机器人在只有几秒钟的视频作为线索的情况下,能如此准确地预测对方机器人未来的动作。

  虽然这项研究中的机器人所表现出的行为显然远不如人类复杂,但研究人员认为,它们可能是赋予机器人“心智理论(Theory of Mind)”的开始。

  “心智理论”是一种成功的社会互动的基础理论。该理论认为,在3岁时,人类开始更好地理解其他人类有不同的需求和行为。这一理论也是人类理解复杂的社会互动,如合作、竞争、同理心和欺骗的必要条件。

  哥伦比亚大学机械工程教授、该研究的共同作者Hod Lipson表示,该团队的研究结果也提出了一些伦理问题。虽然机器人变得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有用,但可能有一天它们会学会预测人类如何思考,也可能学会操纵这些想法。

  “我们认识到,机器人不会长期保持被动的指令跟随,”Lipson说。“就像其他形式的先进人工智能一样,我们希望政策制定者能够帮助控制这种技术,以便我们都能从中受益。”

  这项研究是在哥伦比亚工程公司的创意机器实验室进行的,是一项更大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让机器人有能力仅通过视觉观察来理解和预测其他机器人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