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焦高铁通车运营 4G全覆盖助力“畅快之旅”

新华网 2021-01-13

  近日,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干线网“呼南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的太焦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冲破巍巍太行之隔,让“晋豫”相“通”。全线4G网络随高铁同步开通,实现优质覆盖,助力旅客畅快之旅,同时惠及沿线群众。

   

  太焦高铁公网覆盖工程由中国铁塔牵头组织三家电信运营企业,与高铁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同步开通”。全线共建设518座基站,40处隧道、13座车站的室分系统,敷设漏泄电缆超过310公里。铁塔公司统筹共建共享成为公网覆盖工程的一大亮点,有效节约了投资成本、提升了建设效率。其中,宏基站建设充分利用了沿线已有的131座存量铁塔资源,新建的387个基站共建共享率超过97%,隧道及车站的室内网络覆盖工程均为一家建设多家使用。另外,通过铁塔公司协调争取,铁路公司开放资源大力支持通信公网基础设施建设,共利用铁路设备洞室294处、电力箱变107处以及槽道154公里,为跨行业合作、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样板。据了解,通信公网基础设施不仅服务于铁路旅客,也可为铁路沿线监控、应急抢险等智能铁路管理提供便捷支撑。

  太焦铁路是山区铁路线路,5公里以上隧道11条,其中10公里以上隧道5条,桥隧比高,给主体工程带来极大挑战,公网覆盖工程中基站站址分布规划、选址、施工都面临很大难度。例如全线最长的珏山隧道,是我国临近既有线施工的最长高铁双线隧道,更是同时跨越一个AAAA级景区和一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特长隧道。该隧道穿越9条断层带,隧道岩溶发育,多为黄土、膨胀土等不良地质,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环保要求高。

  在隧道公网覆盖工程建设中,中国铁塔山西分公司建设人员客服施工时间短、交叉作业等问题,积极与太原铁路局、大西公司、太焦指挥部、调度中心及各站前单位等协调,保质保量确保工程进度。施工人员在施工点附近搭建临时帐篷住宿、修整。遇上雨天,车辆无法通行时,还需辗转山间小路,有时候施工人员需要徒步携带工器具、材料等,绕行数公里才能到达现场作业。最终,中国铁塔山西分公司与铁路建设方高效协同,统筹三家运营商的主设备、传输进度,克服疫情影响,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太古隧道入口修路,中国铁塔山西分公司建设人员从1.5公里外的地方,全靠人力往隧道内运送电缆。 

  “太焦铁路走行范围内山区长度达到239公里,线路桥隧比例高达74.8%。山区温差大,隧道内温度更低,夏天进入洞内施工有时候也需要穿棉衣。尽管施工条件很艰苦,但我们始终勇毅前行,沿线村民的全力支持也让人很是感动。隧道公网覆盖工程中4段隧道均位于太行山脉,施工现场到达最近的镇也需要走5公里山路,施工所用材料、工器具的采购也成了难题,山路平村村民自发为我们提供施工所需工器具,经过共同努力才使工程顺利进行。”中国铁塔河南分公司建设人员说道,“场坪站杆塔施工中,空间有限,且基坑土质为土石混合,大型机械无法到达,只能依靠人工开挖。河南段的太行隧道3.6公里,全部由人工将上百台设备从隧道口运至隧道内各个洞室,18个工人手抬肩抗将600公斤的设备运送到施工现场,克服一切困难,抢抓施工进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