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839497778081038352.jpg

“智慧停车”助城市管理更精细

经济日报 2021-01-12

  近日,山西省最大的智能立体停车楼在太原市建成运营。该项目广泛采用大数据、智能导引、车位预约、反向寻车、无感支付等“互联网+”智能化新技术,大幅提高寻找车位效率和出场通行速度,对于解决停车难、优化城市管理、完善城市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居民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而能够提供的停车位相对不足,停车难问题凸显。特别是停车位与停车需求的信息不匹配,更加剧了停车难。比如,一些城市的部分区域人员、车辆密集,但停车位有限;而其他区域停车位过剩,得不到充分利用,导致资源浪费。部分驾车人难以获取停车位信息,寻找停车位时间成本过高。

  发展智慧停车,正是直击这些“痛点”。所谓智慧停车,就是用新技术让停车变得更智能,自动、科学引导车辆停放,实现停车资源合理配置,缓解停车压力,提升城市停车管理能力。

  不仅是太原,不少城市都在陆续推进“互联网+智慧停车”等新模式。但在实践中,也有个别地方存在停车供需信息共享不畅或更新不及时、新建立体停车场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影响实际成效。

  要让“智慧停车”叫好又叫座,不仅需要技术赋能及硬件支撑,还需要各地增强信息协同应用能力,形成数据驱动的管理服务新模式,建立起政府、企业、社会及个人相适应的智慧治理框架,以多方合力推动城市停车服务提质增效。否则,企业各自行动、数据相互独立,不仅造成用户不便,相关管理也难以升级,停车就难以真正“智慧”。

  “智慧停车”是智慧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涉及城市的综合治理问题,不仅需要相关企业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也需要城市不断提升“互联网+交通管理”的现代化治理能力。在发展“智慧停车”过程中,各地各部门还需整体布局、协同治理,创新举措、综合施策,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进而提升城市交通综合服务能力。(徐 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经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