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科学家研制出流动性更好、成本更低廉的导电笔墨水

cnBeta.COM 2021-01-08

  尽管导电墨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由钱俊和廖宇带领的武大研究团队,还是展示了流动性更好、成本更加低廉的导电笔墨水解决方案。当前市面上的导电油墨不仅价格昂贵、非常容易堵塞笔尖,其中的某些成分也可能在相当短的时间内被降解。不过在美国化学协会(ACS)《应用电子材料》期刊上发表的这篇论文,已经概述了这些方面的最新研究突破。

  据悉,这种墨水含有由石墨烯纳米片、多壁碳纳米管、以及炭黑组成的导电碳颗粒,辅以顺丁烯二酸酐改性的松香树脂(作为降低墨水粘度的粘合剂),以及防止颗粒在油墨中分散沉底的黄原胶稳定剂。

  此外为了让油墨顺利通过笔尖,颗粒的大小也经过了细心的优化,以确保其能够顺畅通过,而不会造成笔尖的堵塞。

  目前研究团队已经在各种平整和不规则的表面上绘制电路图,即使经过多次折叠和静置 12 小时,画在纸上的导电油墨依然可以正常工作。

  更棒的是,这种导电油墨不仅制造成本低廉,还不会散发出有害的气体。最后,研究人员还畅想了在人体皮肤上绘制电路的愿景。

  有关这项研究的详情,已经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美国化学协会《应用电子材料》(ACS Applied Electronic Materials)期刊上。

  原标题为《Flexible Electronics Directly Written with an Ultrastable Ballpoint Pen Based on a Graphene Nanosheets/MWCNTs/Carbon Black Nanocomposite》。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