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12752808982478919.jpg

鱼油or鱼肝油,宝宝吃对没有?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1-07 作者:袁颖

  一说到给宝宝补充维生素A、D,各位家长朋友们是不是首先就想到了鱼肝油?而我们注意到市面上还有鱼油这一产品,家长朋友们可要注意啦——您可别看“鱼肝油”和“鱼油”仅一字之差,两者却完全不是同一种东西,在成分、用途上也大不相同,在补充维生素A和D的时候一定要进行区分。

  一、鱼肝油——药品

  鱼肝油确实可以顾名思义——指从鳕鱼、鲨鱼等鱼类肝脏中提取出的油脂。如今市面上的鱼肝油品种繁多、成分也多种多样,你以为它是一款保健食品?那可就大错特错了,鱼肝油其实是药品,既然是药品就意味着不能随意购买给孩子吃。

  鱼肝油中的主要有效成分除了我们熟知的两种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D)之外,还含有少量的维生素C和E以及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等,因此鱼肝油能够用于夜盲症,维生素A、D缺乏症、角膜炎、软骨病、营养不良及疾病恢复期,发挥其在预防夜盲症、干眼症、佝偻病,维持正常代谢、促进钙磷吸收和生长发育、增强免疫力等方面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鱼肝油中所含维生素A的量是维生素D的10倍,即维生素A含量:维生素D含量为10:1,此时,若是因为宝宝只需要其中一种维生素而选择服用鱼肝油,就会存在导致宝宝对另一种维生素超量摄入的可能,从而增加身体负担甚至导致中毒的风险,所以并不推荐家长朋友们随意购买“鱼肝油”并长期大量给孩子吃。

  二、鱼油——食品

  鱼油是一种新资源食品,其取材来自深海鱼,作为从鱼的脂肪里提炼出的物质,它的本质还是“油”。在鱼油中含有一种最有保健价值的特殊成分 ——欧米伽-3(Omega-3):一组畏惧高温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这种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在海产品(特别是深海鱼)中含量较高。鱼油的其余主要成分为二十碳五烯酸(EPA)和DHA,这两种具有独特生理活性的主要活性成分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虽然其作用机制还没有定论,但有研究表明它们除在抗炎、抗肿瘤、预防心血管系统疾病、调节机体免疫、促进神经及视觉的发育等方面具有作用外, 还具有一定的保护肾脏功能。

  三、维生素AD制剂——药品

  维生素AD制剂也属于药品的范畴,曾被统称为“鱼肝油”,但它和市面上能够购买到的“鱼肝油”其实有较大区别。维生素AD制剂作为一种高纯度的合成营养素,需严格按照国家制药标准进行生产。

  供宝宝食用的维生素AD是婴幼儿专用补充剂,其中的维生素A、D含量和配比均按照药用剂量配制,应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按剂量服用。家长朋友们要注意的是“0-6个月的宝宝只需补充维生素D”这一点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是明确指出的——这就说明维生素A和维生素D并不一定要同时补充,可分开进行。

  让我们通过表格进行回顾总结: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少家长会让孩子吃鱼肝油等保健品,认为“补一补”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有好处,事实上,不论何种食物,盲目过度补充都会危害健康,特别有一些家长朋友发现在给孩子服用一段时间达不到“理想效果”后,就不停得自行加大剂量,结果更加无益,反而有害。给自己买买买时“勤俭节约”,给孩子补补补时“大手大脚”,往往容易适得其反。把握好度,合理营养,均衡搭配才是更为有益的喂养方式。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副主任医师沈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