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02787101875896361.jpg

又给孩子过补了?用好白萝卜食疗可清浊通气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1-04 作者:许尤佳

  为了给孩子补身体,有些家长搜罗各种信息,比如有的建议给孩子吃羊肉、海参,有建议煲乳鸽,还有建议给孩子喝当归汤、人参瘦肉茶等等。家长不经辨证哪个真正适合孩子,照单全收,积食、脾不运化、外感、呼吸道感染就很容易找上门。

  这种错误的喂养方法也体现在补益汤方上。每当我推出一剂补益汤,很多家长就会在后台留言,比如:许教授,我看异功散、白术佛手汤、七味白术散都很适合我家孩子,能不能一周之内每种汤都喝1~2次?有句话用在给孩子补益上也挺有道理:过满则溢,溢则倾,倾则亏覆。以上三种方剂补益健脾的功效有重合,又各有专针,家长选一剂最适合孩子的,每周1~2次在消化好、无明显炎症、外感时服用;过一段时间,孩子体质有改善或有变化,再进行调整。

  最近给孩子过补的,大人年底饭局多,酒肉无度的可以好好用白萝卜食疗清浊通气。

  寒凉的大白萝卜

  专治吃撑吃杂吃伤

  白萝卜性凉,味辛甘,归肺、胃经,能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古代医师早就意识到萝卜的食疗功效。《本草纲目》中记载:萝卜,大下气,消谷和中,利五脏,宽胸膈,化积滞,解酒毒,散瘀血。治反胃噎疾等。

  民间有方,人吃撑了、吃杂了,想呕未呕,胸膈间有股气上不去下不来,赶紧去市集买根白萝卜生嚼,当下就能缓过来

  这个民方适合成年人用,孩子受不了寒凉的食物,有积食的情况,应急用莱菔子泡水喝,有一样功效。我的明星消积方“新三星汤”中的莱菔子,其实就是白萝卜的种子。

  白萝卜还有化痰的功效。1岁以上的孩子如果秋燥冬燥引起咳嗽,或外感初期嗓子痛痒、难咳痰,可以服白萝卜蜂蜜饮:白萝卜15片,生姜2片,去核红枣2枚,蜂蜜5ml,下水煮10分钟代茶饮。

  但白萝卜毕竟寒凉,也不能随便吃,孩子合吃白萝卜的情况有: 3岁以上健康、不虚寒、无受凉的孩子;最近补得比多,吃撑有轻微积食的情况;容易有肺热、虚热、干燥、便秘的情况;刚吃完炸鸡、火锅、烤肉,预防热气上火的情况。

  白萝卜煮汤拌饭

  及时帮全家消食下气

  白萝卜鲫鱼汤(全家量)

  材料:白萝卜200g,鲫鱼1条,猪瘦肉100g,葱姜油盐适量。

  做法:

  ① 鲫鱼洗净打花刀,白萝卜切丝,香葱切段,生姜切片;

  ② 鲫鱼煎至两面略呈黄褐色,加入白萝卜、猪瘦肉、生姜和适量水;

  ③ 小火煮沸后再煮 10 分钟,加入香葱,调味即可。

  这道汤味道鲜美,食之开胃,具有消浊化痰、润肺止咳、消积化滞的功效。给孩子喝的分量不宜太多,一碗就够了,消化好的情况下,可以吃点瘦肉;如果容易积食的,可以吃点白萝卜。吃的时候注意鱼刺。

  平时给孩子单独煮这个汤,可以按照这个分量:白萝卜30g,鲫鱼50g,猪瘦肉30g。少量多次分服。

  如果日常比较忙,没时间煲汤,白萝卜还可以直接下饭,调理大人孩子外食饭局后的三焦不通:

  白萝卜饭(全家量)

  材料:白萝卜100g,大米400g,葱姜盐少量。

  做法:

  ① 大米蒸熟;

  ② 白萝卜切丁,炒锅下少量油,加入葱姜末炒香,加萝卜丁炒熟;

  ③ 加入煮熟大米,搅拌均匀即可。孩子少量多次吃,不宜过量。

  以上就是白萝卜在冬天的食疗吃法。这其实讲究的是一种巧补的思路:

  巧补不是厚补、大补,不是毫无节制地吃牛羊肉或者很峻补的补品,而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

  给孩子适量吃羊肉、牛肉,是给偏虚的身体做加法,对证当然没问题;但加得狠了,也要学会用白萝卜等食物做减法。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