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深蓝 挑战第四极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深潜器科普展”在中国科技馆开幕

科普中国网 2020-12-31

  2020年11月28日,创造了10909米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的“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圆满完成万米深潜海试任务顺利返回港口。
  12月31日,“逐梦深蓝 挑战第四极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深潜器科普展”在中国科技馆东大厅开幕。展览由中国科技馆和中科院声学所联合主办,获得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和中科院理化所大力支持。展览中6.4米长的“奋斗者”号高仿真模型(实物的0.6倍)是第一次面向公众展出,同时还展出了用于奋斗者号在万米水下进行通讯的水声换能器和用于水下导航避障的避碰声纳,以及获得中国专利银奖的用来保障“奋斗者”号顺利上浮的固体浮力材料实物,再配以多媒体演示与图文版介绍,在普及深海探测科学知识及其相关技术应用的同时,进一步展示奋斗者号艰辛的研制历程及其中所蕴含的科学思想和方面,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此次展览使公众对“奋斗者”号深潜器有更加具体形象的认识,激发好奇心和求知欲,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开幕式后参与此次万米海试任务的潜航员现场做了题为“跟随‘奋斗者’号挑战万米海底”的科普报告。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