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03257881835733120.jpg

5G基站有多耗电?到2026年将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1%

快科技 2020-12-21

  5G不但对手机续航是一大考验,对运营商基站的压力也不可小觑。

  在近日举行的 “2020 通信产业大会暨第十五届通信技术年会”上,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能源决策支持中心博士、高级研究员高洪达指出,短期内,5G基站引起三大运营商的电费增长并不明显,但到2026年全部升级为5G后,将会达到2.1%,甚至高于数据中心(约2%)的耗电量水平。

  届时,电费成本占三大运营商运营成本的比例将显著上升,届时运营商将承担较大的电费成本。

  据介绍,2019年我国5G基站耗电量在全社会用电量的占比约为0.05%,到2023年,5G 基站耗电量占却社会用电量的1.3%,到2026年,5G基站耗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1%。

  其中,5G基站耗电量对单基站功耗敏感性计算是根据预测的5G单基功耗以及基站数量预测,得出我国5G基站未来耗电量情况。根据我国未来全社会电量预测数据,给出了我国5G基站耗电量占全社会电量份额预计情况。

  当然,由于技术的进步,5G基站的功耗可能会下降,未来实际耗电量占比可能会低于预估值。

  针对5G基站能耗高的问题,高洪达表示,电力部门通过多种形式的举措以实际行动支持5G发展。

  例如,推动电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推动5G基站改转供电为直供电、采取峰谷分时电价降低5G基站电费支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快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