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辟谣平台入选2020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

中国科协 2020-12-17

  日前,中国科协、国家卫建委、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共同打造的科学辟谣平台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的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平台影响力日益扩大。2019年8月,科学辟谣平台正式上线。今年4月开始,科学辟谣平台与国家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每月共同发布“科学”流言榜单,初步建成国家级辟谣平台。

  创新科普机制 提升平台影响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科学辟谣平台发挥应急科普机制优势,打通专家、学会、平台资源,因响应及时,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什么有些人瞒报行程?“正常化偏误”了解一下》《炎症风暴:人体免疫系统,是怎样反噬自身的?》等多篇文章得到主流媒体刊发,单篇作品传播量过百万。为方便与公众双向沟通,科学辟谣平台建立问答机制,在多平台开发问答功能,收集流言线索并及时辟谣、反馈。

  以活动带品牌 引发科学大讨论

  科学辟谣平台自成立以来,联合美团、今日头条、爱奇艺、快手等平台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活动近20场,保证月月有活动,通过活动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加用户粘性。

  今年8月,科学辟谣平台联合知乎共同举办“科学求真”活动,广泛调动社会媒体及科普大V,通过科学家、媒体、网友等对科学方法、科学思维的线上线下集中讨论,促进全社会形成热烈、积极、正向的科学讨论舆论氛围,帮助公众提高识谣、辨谣“体质”。活动已征集作品近43万个,累计传播量超过6.3亿次。

  内容品质提升传播累计20亿次

  今年以来,科学辟谣平台原创内容有500余篇在第三方平台浏览量超过10万+,4个话题浏览量过亿。同时,平台不断拓展短视频领域,相继开通抖音、快手等全民短视频平台,并以专辑形式,开展内容的聚合传播。其中,#张文宏医生告诉你#专辑,播放量已超过1亿次。截至2020年11月底 ,科学辟谣平台已构建起一个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公众信赖、运行高效的科学辟谣体系,全网传播量破20亿次,用户数超440万。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协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