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5176946557f152baf7733a2c23e979_img_481_506_200_118.jpg

适老产品的智能化推出

陕西科技报 2020-12-09

  今年“双11”购物节期间,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大电池容量的“老人机”销量猛增。11月11日凌晨短短半小时内,京东平台的手机销量迎来突破性增长,其中,以“老人机”为关键字的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185%。

  华为、小米等品牌的部分型号手机,为老年人设计了简易模式或极简模式。在这些模式下,手机首页会被微信、短信、电话、天气等最常用的功能图标铺满,这样一来,老年人不容易按错按键。针对老年人视力减退的状况,“老人机”还配备了读出电话号码、念出短信等功能。

  除了智能手机,还有更多智能化适老产品进入市场。

  在重庆的一座健康城里,老人们身上带着一张银行卡大小的白色卡片,这张卡片可以说是一张“万能卡”。老人们只要轻轻一刷卡,就能自由进出社区,在社区里用餐、消费,还能进行健康检查、上传健康数据、调取健康档案等。

  这张小卡片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定位呼叫。卡片上有一个醒目的蓝色呼叫按钮,一旦遇上危险,老人们只要按下这个按钮,智慧健康养老云平台就会迅速锁定老人位置并调取老人信息。

  为了方便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积极开发智能辅具、智能家居和健康监测、养老照护等智能化终端产品是很有必要的。

  专家表示,未来智能化养老产品和服务,应充分考虑到老年群体的消费习惯和消费特点,推出更多价格亲民的产品。同时,供应商还可通过增强亲情交互式的场景设计,增加产品的温度。

  今后,更多的互联网应用将进行适老化改造。为响应老年人的号召,积极开展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改造专项行动,重点推动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社区服务、新闻媒体、社交通讯、生活购物、金融服务等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使其更便于老年人获取信息和服务。

  (刘 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