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我爱我家,让垃圾回家”即时展览12月5日举办开幕专场活动

科普中国网 2020-12-07

  2020年5月,北京开始施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为了响应国家、北京市政府的号召,教育引导公众提高垃圾分类意识,掌握生活垃圾分类方法,推动垃圾分类的习惯养成,号召全社会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中国科技馆精心策划并正式推出“我爱我家,让垃圾回家”即时展览。

  

  该展览以引导观众切实关注实际生活中的垃圾分类为目的,采用图文展板、多媒体展品和互动展品等多种形式,展示了垃圾分类标准、实操方法、常见误区和垃圾处理的相关技术,分享了垃圾分类的现实经验,引导观众通过展览和教育活动,规范垃圾分类做法,践行环保理念。

  

  12月5日全天,该展览配套开展开幕专场活动,分为开幕环节、展示交流和专属体验活动三大板块。中国科技馆副馆长欧建成出席开幕专场活动并致开幕词,中国科技馆展教中心主任齐欣为入选展览现场展示作品的作者颁发参展证书。

  

  开幕致词后,中国科技馆还精心准备了一系列展示交流活动。展览现场由“大开脑洞”环保创意作品的作者为观众带来作品展示与分享,创作者从制作材料、作品创意、以及其中蕴含的环保理念和科学知识的角度来分享关于垃圾分类的所学、所用、所感。观影沙龙环节观众观看了《塑料海洋》电影片段,并与来自北京五中的学生代表交流讨论塑料对海洋的影响。同时还邀请到了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推荐的志愿者和中国科技馆的小志愿者,为大家讲述生活和工作中与垃圾分类相关的小故事,分享环保小妙招。

  

  在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观众还亲身参与了专属体验活动。6-12岁的小观众,参与了科普游戏、动手制作、科学实验等多种活动;其他观众积极参与到观展问答中,抽取问题,再到展览中寻找答案。积极参与展示和体验活动的观众,集齐“垃圾分类大闯关”活动印章还有机会获得环保大礼包!当然,无法现场观展的观众,也可参与“大开脑洞”环保创意挑战赛,以垃圾回收再利用为内容拍摄小制作视频,在抖音或快手平台发布视频,同时@中国科技馆,即可参加活动。

  

  2019年6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让我们高度重视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从“让垃圾回家”做起,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新风尚,培养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做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