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培育的新品种转基因小麦产量比普通小麦高11%

cnBeta.COM 2020-11-26

  小麦是地球上种植最广泛的农作物之一,因此其粮食产量的任何增加都会对减少世界饥饿有很大帮助。这就是一种新品种小麦的作用,据报道,它的产量比普通小麦高11%。一种常用的提高粮食产量的方法是对小麦植株进行基因改造,使每一株都能生产更多的粮食。
  虽然这种方法在过去行之有效,但近年来这种技术已经趋于平缓--根据英国约克大学的数据,目前年增产率不到1%。
  另一种方法是让谷物长得更大、更重。但不幸的是,被改变为生产更大谷物的植物通常也会长出更少的谷物。因此,从每株植物中能获得的实际食物量仍然是一样的。
  在Simon McQueen-Mason教授的带领下,约克大学的科学家们开始着手解决后一个问题。在他们的新型转基因小麦中,一种被称为“expansin”的生长速度决定蛋白的水平在年轻植物中被提高。当这些植物成熟后,它们生产的谷物比传统同类植物的谷物重12.3%,但其数量也不会少。增加的生长速度仅限于谷物,每株植物的其他部分保持正常。
  智利南方大学的同事们在常规农业条件下进行的田间试验中成功地培育出了这种新型小麦。植株收获后,表现最好的转基因品系的最终谷物产量比传统小麦的对照作物高出11.3%。
  最近发表在《新植物学家》杂志上的一篇论文对这项研究进行了描述。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