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03333000813740098.jpg

初冬棚室蔬菜管理

陕西科技报 2020-11-26

  立冬后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大。大棚、拱棚保温性能不同,蔬菜种类、生长阶段不同,耐低温能力也不同,因此,菜农要尽可能地将棚室温度调节在适宜于蔬菜生长的温度范围内。

  标准:保持菜势良好

  在诸多环境因素中,温度对蔬菜影响最大。调节棚室温度的最佳标准就是蔬菜长势良好。蔬菜品种和所处生长阶段不同所需的生长适温不同,棚室保温性能不同,保温措施也应有所区别。立冬过后,温度降幅较大时,夜间温度会很低,应积极进行保温,避免蔬菜出现一些不适应症状。

  瓜类蔬菜喜高温,以黄瓜为例,其生育适温为10摄氏度-32摄氏度,一般白天25摄氏度-32摄氏度,夜间15摄氏度-18摄氏度生长最好。茄果类蔬菜所需温度稍偏低,以番茄为例,生育适温为13摄氏度-28摄氏度,一般白天20摄氏度-30摄氏度,夜间为15摄氏度-20摄氏度。

  合理的温度调节可以调节植株长势,对于新定植或处于生长前期,或者呈徒长状态蔬菜,在此阶段,可以通过适当降低夜间温度的办法来调控植株长势。

  大棚:保温要灵活

  大棚保温性能不同,保温措施也应不同。近些年来,大棚建造标准越来越高,保温性能也越来越好,老旧棚室保温性相对较差,因此,温度调控措施也应有所区别。  连续晴好天气时,10时-14时之间,棚内温度上升较快,温度较高,这种情况下,保温性能好的大棚,可以间隔敞开前脸风口降温,但注意设置好防虫网,傍晚也应延后关闭风口时间甚至不关闭。

  在蔬菜生产中,夜间最低温度是以早晨温度为准。当前季节,结果期蔬菜夜温维持在15摄氏度,那么,可在傍晚待棚温下降至15摄氏度-17摄氏度时关闭风口。风口关闭后,棚温是先升高再降低,晚关闭风口才能保证适宜的夜温。

  关闭风口时间要灵活,不能是傍晚到点关闭或者盲目跟风关闭。关闭风口没有具体时间。温度高时,可以在晚饭后再回来关闭风口;温度低时,傍晚回家前关闭风口。

  拱棚:保温正当时

  拱棚保温性差,尤其是夜间温度低,蔬菜正处于盛果期,因此,应积极采取保温措施,尽可能地延长采收时间,以提高棚室整体经济收入。

  盛果期蔬菜负担重,易受不良因素影响而产生异常。因此,应及早采取措施来保证适宜的夜温。

  蔬菜:提高植株抗性

  调控好棚室温度有利于蔬菜健康生长,而培育壮棵才是提高植株抵抗逆境能力的关键。对于结果期蔬菜来说,培育壮棵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补充营养。在补足大量元素的同时,还应按时补充中微量元素。补充营养时,既要保证营养配比合理,又要保证充分被吸收;减少营养消耗。对于侧枝较多的蔬菜,如尖椒,应及时摘除长势弱的侧枝以减少营养消耗;加强养根护叶工作。在冲施或喷施时,均可加入含有海藻酸、氨基酸、甲壳素类的产品,这些可以起到养根护叶的作用。

  关注天气预报,尤其是短期天气预报,待低温突然来袭时,可提前喷施功能性产品,如海藻酸、甲壳素、防冻剂等,这些能提高蔬菜的耐寒能力。

  (刘志梅 冀春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