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28005345962229791.jpg

冬小麦播种后镇压条件及时间

陕西科技报 2020-11-26

  小麦一生的管理内容有多种,其中冬季管理很重要。而冬季气温较低时,大多小麦都处在休眠或“怠速”生长状态,一些小麦田间的管理措施所产生的效果也就不那么明显。但有些措施则很有必要,那就是小麦的镇压。  

  镇压条件

  第一,由于有的地方墒情较差,造成小麦播期后延。这种条件下,小麦播种深度不能太深、播种后不能镇压或镇压力度不足,特别是坷垃较多的地块,虽然小麦出苗质量不错,但整体土壤压实不够,这对小麦安全越冬和冬后正常生长是很不利的。

  第二,一些麦田由于播种期土壤墒情足,出苗后随着土壤含水量的减少土壤出现较严重的龟裂,这样龟裂较明显的地块不仅会在冬季让土壤中的水分继续大量的流逝,还会随着龟裂的加剧而拉断小麦根系,出现“吊死”苗现象。  

  第三,黄淮北片的一些需要浇小麦冻水的地方,由于今年土壤底墒足,播种也较晚,这样按照一般规律人们浇小麦冻水的意识就被淡化了,而此时的镇压将是一种最好(对不浇冻水)的弥补,它可以起到土壤保湿提墒、利于小麦安全越冬和冬后正常生长,甚至还可以推迟浇春水的时间。  

  第四,防止肥料过多流逝,为减少雾霾做贡献。土壤中肥料流逝有两种途径,一是顺着较大的龟裂向深层土壤中流逝,有污染深层地下水的嫌疑;二是以气体的形式流向空气中,是形成雾霾的重要成分——氮氧化物。这样,镇压不仅有保水提墒的效果,还减少了肥料流逝,相当于施肥。

  镇压时间

  播后冬前镇压的时机一般应在小麦播后1-2天(若小麦播后是阴天,可适当延迟)、地表出现旱意时进行。小麦进入分蘖期(三叶一心开始分蘖)以后,如果长势过旺,也可以镇压。需要注意的是,土壤湿度大时不宜镇压;刚出土的麦苗茎叶脆嫩,不宜镇压;早晨有霜冻和露水未干的时候不宜镇压;应选择晴暖天气镇压。

  (综 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