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75952828736235392.jpg

中老年保健只能依靠保健品?一朝一夕的生活习惯是关键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11-26 作者:刘子若 贺学位

  

  11月24日下午,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承办的“乐享健康大讲堂”活动在安徽蚌埠举行。安徽省蚌埠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孙李伟以“中老年人如何做好自我保健”为主题,普及中老年人自我保健知识。

  孙李伟指出,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身体变差很多时候并非因为生病,各个脏器功能的退化才是问题的关键。日常保健不在于一朝一夕,而是365天都要保健,持之以久才叫保健。根据季节养生,春天养肝,夏天养心,秋天润肺,冬天养肾强肾,可以有效减缓衰老,提高健康水平。

  从日常饮食进行保健

  1、少吃油腻

  很多老年人喜欢吃油炸食品,但是吃油炸食物、吃油条一定要限量,油条在制作的过程中加入了明矾,明矾中含有铝元素,铝元素摄入过多时会导致老年痴呆。孙李伟建议中老年人多吃清淡的,容易消化的食物。

  2、少吃盐

  老年人晚上不能吃太饱,建议六分饱即可。孙李伟强调,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血管病的老年人,晚上要少吃盐,因为盐会使血压净度升高,动脉硬化。

  3、少吃糖

  血糖高的中老年人不能吃糖,晚上不建议吃面条,面条会使血糖急速升高。饮食健康原则:晚上少油少盐,不放糖。多食用时令蔬菜,夏天吃水果,秋天吃坚果,冬天喝粥,通过饮食慢慢调养身体。

  4、必须有主食

  建议老年人吃粗粮,消化慢却可以稳定血糖。早餐可以选择容易消化的面食,晚上选择热量较低的食物,比如红薯,红薯属于粗粮,可以促进肠胃蠕动。

  5、营养要均衡

  孙李伟建议老年人在喝粥时,可以适当加入豆类,或换成牛奶麦片,既有粗粮又有蛋白质。面包和馒头建议吃较软的,便于咀嚼,同时可以粗粮、细粮混搭,便于营养的吸收。

  在烹饪时可以加一些醋,能够起到软化血管、溶解植物纤维和动物脂肪、促进钙吸收的作用。高血压的老人可以使用醋作为盐的代替品,有效控制血压上升。但孙李伟表示,不建议在食用胡萝卜、绿叶蔬菜时加醋。胡萝卜素、叶绿素会在醋酸的作用下减少。同时,不建议直接喝醋,会损伤胃黏膜,引起急性胃炎和胃溃疡。

  6、早餐不宜早

  人在睡眠时,脏器是充分休息的,消化器官却在消化吸收食物,一般四个小时肠胃才能够排空,到了早晨的时间消化系统才进入休息的状态。如果早餐吃得过早,会影响胃肠道休息,使消化系统处于疲惫状态,建议可以选择8点以后再吃早餐。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不要剧烈运动

  孙李伟提到,很多老年人年轻时并没有剧烈运动的经验,突然进行此类运动,对肌肉、骨骼皆不宜。慢登山慢跑步、游泳前要做热身运动,在全身毛孔打开的状况下,突然入水容易导致血管急速收缩,引起猝死、心脏骤停等不良结果。

  2、早起喝温水

  早上起床后可以先喝一杯温开水。经过一晚的睡眠之后,皮肤和呼吸道会有大量的水分消失,这个时候需要适当补充水分,对于内脏器官能起到洗涤的作用,如果不及时喝水,不利于各个脏器代谢物质的排除。

  3、每年做检查

  孙李伟建议中老年人每年做定期检查。很多时候病症并不容易察觉,比如患心梗时,恶心、牙疼都是非典型症状,定期体检可以排查疾病,尽早控制。

  4、注意防寒保暖,

  老年人需要注意防寒,谨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冬季很多老年人喜欢晒太阳,孙李伟建议10点以后再出门,同时晒太阳的时间也不能过长。另外,冬季洗澡不建议洗得过勤,洗澡前后建议喝一杯热水,5~6天洗一次就好。不易水温过烫、搓澡力度过大,容易伤害皮肤保护屏障。

  专家:安徽省蚌埠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孙李伟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