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35558389508735034.jpg

青春期女生如何爱自己?这些身体变化要提前了解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11-26 作者:刘子若 王秋梦

  

  11月24日下午,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承办的“乐享健康大讲堂”活动在安徽蚌埠举行。安徽省蚌埠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孙李伟以“聚焦心理健康,呵护少年成长”为主题,给大家普及关于女生青春期健康的相关知识。

  什么是青春期?

  孙李伟指出,青春期是身体发育的一个高峰期,性与生殖能力的成熟期,自我意识和智慧知识的增长期,又是确立人生理想、训练人格品性、培养道德责任感和促进身心健康与人的全面和谐发展的最佳时期。

  世界卫生组织对青春期的年龄范围规定为10~20岁,我国一般将青春期的年龄范围定为11~18岁。从狭义上说,青春期是指伴随性器官成熟、第二性征出现和生殖能力完善的一系列身心突变期。进入青春期的少女,各方面都显示出与儿童期大不相同的持点。

  青春期有哪些身体变化?

  1、身高突增

  女孩身高疯狂增长大概在10岁左右,月经初潮前后。男孩身高增长稍晚,但也是在青春发育的时候。个子的高矮虽与遗传有一定关系,但不是绝对的,与后天的营养、体育锻炼及生活习惯都有很大关系。在青春期,充足的睡眠能使人长高,体育锻炼、保证足够的营养也是影响身高极为重要的因素。

  2、体重显著增加

  体重的增加主要是由于骨骼、肌肉、内脏和脂肪的综合发育所致,平均每年可以增加体重5~6公斤,女性的体重增加主要是由于骨骼的生长和脂肪的加厚。

  女生如何爱护自己?

  女孩生来带有400多个卵泡。进入青春期后,脑垂体分泌促卵泡素和黄体生成素,促进卵巢中的卵泡发育成熟。如果卵没有受精,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下降,子宫内膜脱落、血管断裂,就形成了月经。女孩的第一次月经被称为月经“初潮",是女性青春期开始的标志。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初潮”时间在我国有提早的趋势。

  月经期的女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月经期要注意选择信得过的卫生巾。初潮后的少女都要准备好卫生巾,经期及时更换;

  2、保持外阴清洁。月经期间,如有可能要经常用干净的温水擦洗外阴。勤洗澡、勤换内裤;

  3、注意保暖。月经期抵抗力下降,盆腔充血,要注意保暖;

  4、要注意适当休息,睡眠充足,防止过劳,多吃蔬菜水果,多饮开水,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5、保持精神愉快,情绪乐观、稳定。在月经期最好多听听音乐,或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6、要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对于身体健康,月经正常的青少年,宜做些比较缓和,运动量不大的体育运动。

  最后,孙李伟鼓励青春期的女生们学会接纳自己和欣赏自己,描绘属于自己的绚丽人生,从而创造辉煌的人生。

  专家:安徽省蚌埠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孙李伟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